首頁 財經 國內

景氣緩升 製造業PMI連10月擴張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1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跌1.4個百分點至55.9%,已連續第10個月呈現擴張;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中斷連續2個月的緊縮轉為擴張,指數回升1.5個百分點至51.3%。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台灣經濟正處於緩步擴張階段,至於一例一休是否衝擊到PMI、NMI,需要時間觀察未來的發展趨勢。

吳中書表示,PMI已連10個月擴張,不會每個月往上爬升,從過去的經驗和國外的經驗顯示,製造業只要在50%以上,屬於持續擴張,代表景氣在持續好轉,產業來看,製造業的食品、紡織、汽車等表現亮麗。

六大產業PMI已連2個月全數呈現擴張,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躍升5.8個百分點至59.8%,為2015年4月以來最高點。

六大產業NMI也現擴張,批發業與營造暨不動產業則呈現緊縮,全體非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已連續第19個月呈現緊縮,12月指數大幅回升12.5個百分點至47.0%。

吳中書說,以目前走勢來看,由於PMI維持相當不錯的擴張情勢;NMI也逐漸顯現力道,連袂擴張的情況有望延續到今年。

至於「一例一休」上路,是否會衝擊到未來PMI、NMI表現?吳中書回應,需要時間觀察未來的發展趨勢,因為勞動政策的改變,不像貨幣政策,企業評估影響時間比較長,也需要時間調整,畢竟勞工與雇主之前有契約關係,也需要一段時間,契約才會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