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二十六象:元朝亡於淫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二十五象:元朝國運

讖曰
時無夜
年無米
花不花
賊四起

頌曰
鼎沸中原木木來
四方警報起邊垓
房中自有長生術
莫怪都城澈夜開

金聖歎:「此象主順帝惑西僧房中運氣之術,溺於娛樂,以致劉福通、徐壽輝、方國珍、明玉珍、張士誠、陳友諒等狼顧鴟(音同吃,鷂鷹)張,乘機而起。宦官朴不花壅不上聞。至徐達、常遇春直入京師,都城夜開,毫無警備。有元一代竟喪於淫僧之手,不亦哀哉。劉福通立韓林兒為帝,故曰木木來。」

本象金聖歎的注解過於「簡略」,讀者大多誤解了這段歷史。

一、解釋

「讖」解:
元順帝沉溺於房中術,日夜不停。

西元1358年紅巾軍戰於山東、河南、河北,大批難民避居京城,造成京城發生嚴重饑荒,死者枕藉。宦官朴不花被派去買地,葬屍二十萬具。

「花不花」指宦官朴不花。朴不花,高麗(朝鮮、韓國)人,七歲時做了太監,和小夥伴高麗女奇洛入宮,奇洛後來成為皇后,提拔朴不花為榮祿大夫,加資正院使,掌管財政。後來順帝耽於聲色,托朝政於太子,朴不花又推薦自己的人為宰相。從此朴不花開始權傾朝野,瞞上欺下。

《元史‧列傳第九十二‧奸臣》記載:皇帝不理朝政,朴不花乘間機專權⋯⋯四方警報及將臣功狀,都被他扣下不報。致使人心渙散,忠臣被陷害。

義軍起於四面八方。「賊」:此為讖語,借官方對義軍的叫法,在此無貶義。

「頌」解:
元末「紅巾軍」起義,引發了全國性的起義,中原紛亂如鼎沸。各地起義風起雲湧, 警報頻頻傳向元大都(今北京)。元順帝沉迷於房中術,荒淫廢政。既然元順帝如此荒淫亂政,在徐達大軍直撲大都的前夕,也難怪順帝會半夜打開健德門逃往元上都了。1368年八月初二,明兵攻入大都,元亡。

「木木」為林,指韓林兒,他是「紅巾軍」立的帝王——小明王。「垓」音同該,疆土。「莫怪都城澈夜開」金聖歎的解釋過簡了,絕大多數讀者以為本句是說京城無防備,晚上還開著門,被義軍殺了進來——有誤!《推背圖》原文也沒有這個意思。

《元史》:元順帝封兩個喇嘛僧人為司徒、大元國師,以學習男女雙修之法。搜集民女,日日習演,與寵臣在後宮公然行淫。喇嘛僧、徒「出入宮中,無所禁止,醜聲穢行,著聞於外,雖市井之人,亦惡聞之。」

「圖」解:

圖中一僧,喻指那些教、惑元順帝習房中術,君臣行淫的喇嘛僧人。跟著的四個女子,指「供養」給該僧行淫的女子。《元史》記載:「帝乃詔,以西天僧為司徒,西番僧為元國師。其徒皆取良家女,或四人,或三人,奉之,謂之供養。」

二、解卦
卦為「震」,上下都是震,指雷。「震」卦為「雷驚百里之象」,大象為「有驚無險,亦有變動、動蕩之意」,正合本象的大動蕩。

「雷驚百里」:元順帝知徐達大兵壓境,嚇得逃往五百四十里外的上都。「有驚無險」:順帝和亡國陷身的皇帝不同,他有驚無險。他逃到上都,雖然丟了中原,由於蒙古帝國疆域遼闊,他形式上依然是蒙古帝國的大汗共主,繼續中原以外的元朝轄區的統治,史稱北元。

1369年明朝大將常遇春率軍直搗上都,元順帝又被迫逃往應昌(今內蒙古克什騰旗西北)。次年四月死於痢疾。北元雖幾經頑抗,甚至曾發兵攻到了大都,終是末路之朝,無力回天了。歷史已經翻到《推背圖》的預言新的一頁——明朝立國。(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