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二十八象:燕王奪位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二十七象:明朝立國

讖曰

草頭火腳
宮闕灰飛
家中有鳥
郊外有尼

頌曰

羽滿高飛日
爭妍有李花
真龍游四海
方外是吾家

金聖歎:「此象主燕王起兵,李景隆迎燕兵入都,宮中大火,建文祝髮出亡。」

一、解釋:

「讖」解
明太祖朱元璋分封子孫為藩王,燕王朱棣駐守北平,實力最強。燕王攻入南京,建文帝出逃時燒了宮殿。建文帝落髮扮為僧,逃出郊外。

「草頭火腳」指燕王的「燕」字。下邊的「四點底」,在造字法中代表火。「宮闕灰飛」與圖相應。「家中有鳥」則喻家燕,喻燕王朱棣,後來的明成祖。「尼」,僧尼並稱,這裡和第五象以「金環」喻「玉環」一樣,以「尼」喻僧,作為不洩漏天機的讖語,以免提前被人看破。金聖歎注解中的「祝髮」,古代是「剃髮為僧尼」的意思。

朱元璋的太子早亡,立太子之子朱允炆(音:文)為皇太孫。西元1398年允炆即位,年號建文。建文帝削藩,削至燕王,燕王反。1399年七月,燕王發動「靖難之役」,以「靖難」除奸之名爭帝位。

「頌」解
燕王羽翼豐滿,高飛要上帝位。李景隆帶重兵抗擊燕王,與朱棣中原「爭妍」,兩次大敗。而後,在朱棣殺到京城時,又「爭妍」獻媚,不抵抗就獻城投降。建文帝落髮出家,雲遊四海。

《推背圖》中「高飛」有稱帝的意思,如第十三象的「雀高飛」。「李花」指李景隆;「妍」音同言,美麗。「方外」:世俗之外,舊指神仙居住的地方,亦指出家修行之所。

二、解卦:

卦為「解」(圖),下為坎(圖),指水;上為震 ,指雷。本卦為「草木舒展之象,遇困可解之意」,大象:「春雷大作,大地解凍,喻冬去春來生機再現」。與本象主角燕王奪位時的運勢相合。

「解」卦的運勢:「宜把握良機,快速處理,身邊困境,宜出外求解,因貴人在遠方,以西、南為吉方」——正合燕王的制勝之道,能幫助他的「貴人」都在南方京城裡。(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