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活化空屋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依內政部統計全國空屋有86萬戶,光是北市閒置空屋高達6.39萬戶,其一戶住宅平均實價為2.144萬元總價達1.37兆元佔去GDP比重的8.2%。

空屋問題造成都市「貧民窟」化(SLUM)影響都市之形象尤深,10年前忠孝東路四段何等風光,有鼎泰豐名店、有麥當勞、有金石文化廣場、頂呱呱諸名店,曾幾何時上述的名店至今全都消失,外面貼著「出租」的布條,使一度風光且盛名遠播的忠孝東路四段及出名的216巷霎時失去了繁榮的光環,同時據合作金庫的石襄理分析在5年前華園別墅一坪可以賣100萬,至今房價已掉了2成,只剩約80萬,空屋及空店猶如毒蛇啃噬著房價,讓該段的房東、屋主不得不忍痛降價租屋,但情況沒什改善。四段至三段還是有十餘家店面高掛布條要出租。

在東京、大阪等都會區,其現況比台北更淒慘,以川越市、鯨井區的十年屋套房為例,當初買的時候總價1,350萬日幣,十年下來依西武不動產的估價現值只剩680萬日幣,可謂幾乎腰斬。在偏鄉之地,不但房價低落且因人口老化、少子造成空屋率大增,針對此項議題日本經濟新聞舉辦徵文「如何豐富生活」,結果由多人參選之文中有一篇由50歲的會社員下越幸二所撰之〈空屋別墅化〉一文得第二名。

其文中提到八點提案。

一、為2020年將至之東京奧林比克籌備宿泊之設施,房東是屋主房客是政府。

二、對于老舊之空屋,把它夷平改成停車場或果園、菜園,增進收入。

三、由空屋與空屋之間連線,成立高齡者服務中心縮短老人長距踱步之距離。

四、透過藝術化之裝置使空屋成為明顯的地標作為聯誼之處所,便孤獨化之情況消失。

五、若有獨棟之空屋將其周邊開闢停車場,並設餐廳或食事處並可加以營運公私得利。

六、開闢老人教室、電腦學習中心、語言教室、瑜珈教室或烹飪教室,讓孤獨老人不再孤獨。

七、空店可以開便利商店,增加老人之工作機會,鼓勵退休老人重新投入社會。

八、開發別墅形住宅,讓由政府經營之別墅,便租用者可享受到多元之服務,如會客、游泳、用餐、閱讀、休憩、諮詢等,如歐洲流行之GUEST HOUSE,使原本只「利己」之空間成為「利他」之場所。

空間問題隨著人口之變化,老化而與時俱增,所謂桑海滄田: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想起延吉街在民國五十四年它本是一條斜向之水溝,周邊沒有房屋,國父紀念館原址是四七兵工廠,有鐵路橫過忠孝東路四段,除此四周布滿稻田,而不到二十年,變成現今之模樣,時空變化令人難於捉摸,至為可歎。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