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幼女被當禮物送官員 紀錄片揭官場醜聞

獨立紀錄片《流氓燕》中的主角葉海燕(網名流氓燕)。(片方提供)
獨立紀錄片《流氓燕》中的主角葉海燕(網名流氓燕)。(片方提供)

【記者蘇湘嵐/報導】洛杉磯寬容博物館(The Museum of Tolerance)1月5日特別放映中國獨立紀錄片《流氓燕》,影片平實記錄了中國大陸「海南島開房案」後的黑箱作業與人權抗爭過程,在去年美國「日舞影展」首映時,震驚了民主世界的觀眾。《流氓燕》導演王男栿近期與大紀元讀者分享了她三個月冒險跟拍,記錄抗爭歷程的驚心動魄體驗與感想。

2013年中國海南爆發一位校長跟一位政府官員,帶六名小學六年級的少女開房性侵的事件。案發後,共產黨地方政府包庇校長跟公務官員,沒有判處兩人強姦罪(關15年至死刑),只判處嫖宿幼女罪(罰金),讓民眾怒不敢言,也引起很多維權人士挺身而出。紀錄片中的主角葉海燕(網名流氓燕)與律師王宇及其他維權人士共8人,當時就一起去了海南抗議。

2011到美國攻讀紀錄片的《流氓燕》導演王男栿說:「2013我快畢業時回到中國找題材,認識了葉海燕。」並且從他們抗議那天起,她就以隱藏式攝影機跟拍了一連串幾位維權人士在中共高壓下的經歷;包括政府逮捕葉海燕,從家中驅逐她到另一城市,歷經數次的恐嚇與暴力破壞等等一路的驚心動魄。

王男栿說:「當時海南事件發生,不少小孩被老師、校長帶去開房,有時候一個月甚至有十幾起案件,可能更多,因為拿不到統計。當時猜測或掌握的一些訊息顯示,有可能這些小女孩是作為禮物送給官員們。

發現其他記者傳播謊言

拍片後,王導演說,此前,她以為對中國非常了解,接觸維權人士後她才發現,所了解的非常片面,「我對維權一無所知,經過三個月的拍攝,我經歷了他們的人生。」她希望國內外觀眾都可藉此影片了解平時沒渠道去了解的事情。

她說:「我也親眼看到很多媒體記者過來採訪葉海燕,但發表出來的跟我親身經歷採訪截然不同,讓我懷疑在中國讀到的新聞哪些是真的,哪是捏造出來的?」

王導演眼中的維權人士

王導演說,在中國,維權人士的生活和故事不為人知,媒體不報導或負面報導。

她說:「我可以選擇離開馬上回美國,我當時問我自己很多次,我還有沒有勇氣做這些。我猶豫很多,我看到葉海燕和王宇律師、她們的勇敢激勵著我,她們都能這樣,我有什麼不可以。」

跟拍紀錄片 恐懼跟蹤環繞

王導演回憶三個月的跟拍,時時生活在緊張與恐懼中,他們東奔西藏,相當驚險。她親眼所見,在中共政黨控制下的中國人的道德被中共破壞了,所以不再見義勇為。

《流氓燕》目前在中國被禁,但在2016年日舞電影節上首映獲好評,並在超過60個電影節上放映,也贏得超過20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