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十九大存變數 常委或七變五(下)

⊙謝天奇
接上文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設立深改組、監察委等小組或機構,大多從中央到地方對應設置。習、王在地方省委設立「五人小組」,是否已為政治局常委五人模式埋下伏筆,目前不得而知。

按「五人小組」模式設置政治局五常委,將把人大委員長與政協主席排除在政治局常委會之外,這將意味著政治局常委會更具有中共政黨機構色彩,習或將在政治局常委會之外,與人大、政協等另外組成國家性質的權力機構。習將黨權與國家權力切割,將是具有政治變局性質的大動作。

常委制按「五人小組」模式設置會衝擊大、阻力大、變數多,是否有這種可能性,值得關注。如果仍舊維持七人常委制,一種可能的折中模式為,「五人小組」角色再加上人大委員長與政協主席組成七人常委制。

可能性之三:折中模式,政協主席不再入常,書記處書記與常務副總理二者去一。

中共人大系統作為名義上最高的權力機構,在習近平以後的施政決策、人事任命、權力機構設置等有關政經變局大動作中起著關鍵作用。考慮到這點,習應該會繼續讓人大委員長保留在常委會,並安排親信人員接掌。

而政協主席則很可能被安排退出常委會,讓名義上的政協系統民主黨派體現一點「在野」色彩,作為習部署政治變局的一個先行試水動作。十八大以來與政協相關的兩個變化,預示了這種可能性的存在。

首先,2015年4月與7月,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分別審議通過《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決定設立「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5月分,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召開,除了習近平和俞正聲外,並無其他常委參會,習近平發表講話。目前,統戰領導小組組長未見公開報導。但習的上述三大動作顯示其已加強直接掌控中共統戰系統,這意味著政協及政協主席對統戰工作的領導權已被削弱或移交給習。

其次,中共十七屆政治局中,政協副主席王剛是政治局成員之一。而在十八大上,政協副主席杜青林未入局,中共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則按慣例入局。顯示十八大之初,政協已有被降格的跡象。

按照這種態勢,中共十九大上,政協主席很有可能只入局,不再入常。

如果常委七變五,除了政協主席外,書記處書記與常務副總理按照前面的分析,可能二者去一。如果書記處書記保留,此前許多跡象顯示習的親信栗戰書將接替劉雲山入常。如果書記處書記不保留,栗戰書則很可能如放風的消息所言,接任中紀委書記,而王岐山出任人大委員長。

中國時局發展至今,習江鬥中,習已取得壓倒性態勢,習將強勢掌控十九大的人事布局,江澤民、曾慶紅再也掀不起大風浪。離中共十九大還有9個月的時間,常委制模式及其人選仍存在變數,各種消息料將被更密集地釋放。十九大常委人選最終結果將預示或者說決定習當局未來一段時間的政治走向,其與中國政經變局之間的關聯性將是最重要的看點。(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