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大學生活寶鑑】大學生如何管理學習壓力

編譯/記者溫婧
比起高中學習,大學學習要求學生付出更多努力。進入大學之後,你會發現老師的要求更多,作業更難,而你需要能夠獨立地學習。這些要求在研究生階段就更加明顯了。因此,大學生面臨的學習壓力比高中時期更大。

壓力是什麼

壓力是一個人對加注在其身上的要求的反應。沒有壓力,人們就不會去完成事情。積極正向的壓力可以幫助你完成論文、在體育運動中表現良好,或者克服困難。這是一種短期的生理上的緊張感,在完成工作後或克服困難後會自動消退。

對壓力的反應可能是生理上的,例如頭疼;可能是情感上的,例如害怕或悲傷;也可能是精神上的,例如焦慮。

如果你無法放鬆下來,那麼壓力就會演變為負面壓力。你的身體也會隨之有反應,例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以及肌肉緊繃。通常負面壓力會引起身心疲憊,甚至疾病。過多的壓力可能影響健康、工作效率和人際關係。

壓力主要有兩個來源:外在誘因,例如成績不好,與男朋友或女朋友分手;和內在誘因,例如對自己的期待高。

具體會表現為,注意力無法集中、過分擔心、緊張、頭疼、肌肉緊繃、不想去上課、沒有完成作業的動力、無法記住正在閱讀的內容、感到寫論文變得更困難了、飲食習慣發生變化,以及睡眠習慣發生變化。這些會導致焦慮、拖延甚至抑鬱,最終影響學習成績。而成績下滑又會帶來更多壓力。

如何管理學習壓力

首先,需要學習時間管理,合理安排學習和生活。即完成學習目標,又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將一天分為幾個時間段,規劃休息時間,例如出門散步、做體育運動、聽音樂、打坐冥想,或者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其次,學習目標的設置要切合實際,能夠在計畫的時間內達成目標會讓你的心情變好,避免拖延,緩解壓力。當然,目標設置是否合理取決於你對自己學習能力的了解。如果無法判斷自己設置的目標能否在計畫的時間內完成,不妨將目標設置的小一點。

還可以向朋友、老師或家長傾訴自己的情況以及感到的壓力。他人的經驗可能對你會有幫助,別忘了,學校也有專門的心理輔導服務。

最後,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因為咖啡因會讓你的身體更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