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機車行駛內車道 新北4月底前全數開放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為了減少新北市機車交通事故發生,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持續辦理相關機車安全措施的改善,新北市政府交通管制工程科長葉燿墩11日表示,新北市機車高達218萬輛,民國104、105年總肇事件數中,機車件數比例高達55%,其中有近四成肇因是側撞及同向擦撞。

針對機車行駛最大威脅的路側違停及公車、計程車停靠及雨天標線會打滑的情形,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在105年進行車道調整、左轉專用車道及改採高抗滑標線的措施,希望能保障機車使用者友善、合理、安全的行駛空間。

葉燿墩說明,去年有些措施改善成效相當不錯,今(106)年度再擴大辦理,針對目前新北市境內2車道內側車道尚維持禁行機車的20處路段,將於4月底前全數開放機車行駛,也會檢討全市110處T字路口機車待轉區,預計再增繪10處左轉專用道;另在高抗滑標線部分,將完成14條橋梁機車道改繪,包含雙北跨市5座橋梁,而新北市養工處也會持續就道路大範圍重鋪全面採用高抗滑標線。

根據交通部統計,機車發生死傷事故最多地方是在靠近路邊,會有公車等臨停障礙讓機車很危險,機車黨董建一主席參與討論,他建議,在車道配置上提供合理的空間加寬車道,讓外側的空間變大一點能閃避這些危機,同時,磨除快慢車道線調整為2車道,讓機車得以行駛內側車道,增加行車空間。

此外,過年將屆,新北市政府工務局為確保民眾新年期間用路安全,自106年1月13日起至2月11日止,全面實施道路禁止挖掘措施,讓民眾過年返鄉行車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