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嬰兒早吃花生食品 可預防花生過敏

新近研究發現,嬰孩早吃含花生成分的食品可以大大降低花生過敏機率。(Fotolia )
新近研究發現,嬰孩早吃含花生成分的食品可以大大降低花生過敏機率。(Fotolia )
【記者陳潔雲/編譯】近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發布一項新的飲食指南,建議多數嬰幼兒在滿週歲前開始吃含花生的食物,以預防花生過敏。該建議基於一項重要研究,其結論是:嬰孩早吃花生可大大降低過敏機率。

據美聯社報導,研究人員先前發現,英國猶太兒童的花生過敏率比以色列兒童高10倍,這是因為在英國,猶太兒童在嬰幼兒時期不吃花生,而以色列孩子普遍從7個月大就開始吃花生。根據這一發現,NIH於2015年資助了一項有600名嬰兒參與的研究,確認了這一結論。

據悉,花生過敏是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在美國,約有2%的兒童受到影響。絕大多數的過敏死亡都是因為花生而引起,輕者也會引起氣喘、咳嗽、呼吸困難等反應。麻煩的是,日常飲食中常有花生成分,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誤食。



NIH的這份最新飲食指南這樣建議:

◆ 所有嬰兒在食用含花生成分的食品前,家長都應先餵食其它固態食物,以確保他們在身體發育方面做好了準備。

◆ 花生過敏的高危嬰兒——其標誌是有嚴重的皮疹或對雞蛋過敏,應在接受檢查後的4至6個月內開始吃含花生食物,如用水稀釋的花生醬或花生口味的泡芙。到時醫生應判斷,是在自己辦公室裡讓他們試吃,還是可以在家裡試吃、由家長觀察其反應。

◆ 中度風險的嬰兒,濕疹不那麼嚴重,通常使用非處方乳霜治療。多數嬰兒風險都很低。中低風險孩子的父母,都可以讓在孩子半歲左右時品嚐含花生成分的食品,在餵食固態食物成分(如燕麥、豌豆等)同時加入花生就沒問題。

◆ 要鍛練孩子對花生的耐受力,每週應吃三次。

總之,NIH希望,讓孩子從很小年紀對花生脫敏,可以帶來非常積極的保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