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漢女洗澡 險遭家中監視器直播

【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隨著社會治安變差,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開始使用家用監視器,只要連上網路,即使出門在外,也可以通過手機隨時監控家中的情況。不過,近來不斷有媒體曝出,這種本應用於安全防護的設備,竟然大多具有安全隱患。

據《長江商報》報導,武漢的吳女士在網上團購了一款家用監視器,用來關心家裡的兩隻寵物貓。她把鏡頭朝床鋪和浴室方向安裝,可是在某天晚上,吳女士在洗澡前,突然聽到監視器裡傳出怪聲,於是她登入手機APP,查看了一下監控畫面,結果令自己大為震驚——有兩個人正在觀看自己。

吳女士還發現,當她閃躲鏡頭時,機器竟然也跟著轉,嚇得她趕緊拔掉了插頭。據了解,吳女士與一同團購的14名買家聯繫後得知,有3人都遇到了類似的情形。

陸多城市監視器拍攝畫面泄露

而上述這樣的「洩密」事件,近2年在中國多地頻繁發生,引發了專家和民眾的警惕。

據《新京報》2016年5月報導,一個名為「Shodan」的網站,收錄了成千上萬網路攝影機所拍攝的照片,場景包括數十個城市的道路、辦公室、家庭客廳甚至是臥室。此外,就連照片地址、IP訊息等多個隱私內容都一覽無餘。

報導援引專家觀點的表示,這種智慧型家庭監視器是從傳統的工業安防監控監視器演變而來,目前中國市場上銷售的家用監視器,普遍存在安全問題,很容易遭到駭客入侵,成為不法分子用來窺探他人隱私的工具,甚至可以竊取用戶的個資,並隨時通過APP操作對監控畫面和語音進行錄製、保存,甚至網上直播。

據《京華時報》報導,某安全實驗室,在對中國市場上銷售的近百個品牌的家用智慧型監視器進行安全評估測試後發現,近八成產品存在用戶訊息泄露、數據傳輸未加密、APP未安全加密等多種安全缺陷,其中一些還是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