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共產主義黑皮書》對今日中國的意義(上)

⊙程曉容
在中國,《共產主義黑皮書》是一本禁書,尚無完整的中文譯本。這本黑皮書,異常沉重。數以億計、幾代中國民眾,早已通過親身經歷體驗了此書的主旨。這種體驗,飽含血淚,付出的是生命、自由以及夢想的幻滅。而對於那些在中共治下,卻或許尚未感到切膚之痛的百姓來說,了解《共產主義黑皮書》所闡述的內容觀點,是非常必要的。特別是,當陰霾撲天蓋地、阻擋視野、窒息呼吸時,我們必須破繭而出,尋求光明和自由。

據維基百科介紹,《共產主義黑皮書:罪行、恐怖、鎮壓》(英語:The Black Book of Communism: Crimes, Terror, Repression),是一本講述共產主義政權實施的政治迫害歷史,包括法外處決、放逐,以及書中認為因實施共產主義政策所造成的人為饑荒等。該書於1997年在法國首度出版,美國哈佛大學出版了英文版,而德文版則添加了關於東德的蘇聯背景的共產主義統治的章節。

此書出版後,在歐美獲得廣泛好評。《古拉格:一部歷史》的作者、記者安妮‧阿普爾鮑姆描述它為「共產主義在蘇聯、東西歐、中國、北韓、柬埔寨、越南和拉丁美洲的罪行的一部重要的學術史……黑皮書確實超過了許多先前表現大規模共產主義悲劇的著作,感謝作者廣泛引用的蘇聯和東歐新開放的檔案。」

《泰晤士報文學增刊》專欄作家馬丁・瑪利亞稱其為「法國出版界的轟動……詳細描述了共產主義從1917年的俄國到1989年的阿富汗之間的暴行……(《共產主義黑皮書》)給出了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共產主義的人力成本的負債表。」

歐洲委員會1481號決議根據本書的死亡人數,譴責共產主義極權統治。

《黃花崗》雜誌的副主編李剛博士翻譯了本書的緒論,斯特凡庫爾圖瓦撰寫的「共產主義的罪行」。現摘錄以下文字,在閱讀時,讓對照與聯想並行。

「共產主義先於法西斯主義和納粹主義出現,比後二者更長命,而且在四大洲留下了印記。……施行全面鎮壓,並且最終實現國家政權恐怖統治的,正是有血有肉的共產主義。」

「共產主義不僅是針對個人,也針對世界文明和國家文化,都曾犯下許許多多的罪行。斯大林搗毀了莫斯科的數十座教堂;尼古拉‧西奧塞古為了讓其狂妄自大能夠盡情發洩,破壞了布加勒斯特歷史悠久的心臟地區;波爾布特一磚一石地拆除了金邊大教堂,並且讓叢林長滿吳哥窟的高宇;在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期間,紅衛兵將無價之寶砸碎或焚燒。可是無論這種破壞對於所涉國家和整個人類來說最終可能證明為多麼的駭人聽聞,它又如何能夠與對人類——男人、女人、兒童——的大規模蓄意謀殺相提並論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