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監理沙盒草案 業者籲鬆綁法規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針對日前金管會公布金融監理沙盒專法「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雖然已與相關部會開會商研,但13日金管會舉辦座談會,召集相關金融科技業者進行意見交流,以利於未來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推動。會中業者紛紛期待法規能夠更開放,希望在法規的空窗期下,若沒有重大缺失情況下,允許業者直接轉入試營運期,也建議在草案有跨部會層級,因為金融監理沙盒涉及範圍太廣泛。

瑞保網路科技執行長楊瑞芬表示,目前這個草案的版本是只有涉及金融特許規定,事實上金融科技發展涉及的層面及法律廣泛,以國際來看,可能涉及經濟、外交、醫療等,她舉例,一般最常談的Insure tech(保險科技),叫做線上醫療到底能不能做?它是希望提供消費者服務做線上診療,但這涉及醫療法規,現有的草案版本沒有處理跨政府單位的機制。

楊瑞芬指出,產業要做是一個全面跨單位,不是只有金管會可以去處理的,在國際的監理沙盒是協同發展,不是上對下審理,把不適合法令改變,可是目前的草案也沒有辦法涉及任何立法權力,在法規豁免上,也只有在金管會下的規定能夠做豁免,其它東西在哪裡呢?令人匪夷所思,不能只做一層皮看起像是,然後就沒有了。她建議,在金融法規方面,明訂負面表列,就讓業者知道哪些紅線不要去踩,避免踩到有些隱藏的紅線。

實驗期太短 盼延逾一年

此外,多位業者包括台灣金融科技董事長王可言、萬事達卡副總裁黃智琳等反應目前的草案版本實驗只有6個月太短了,至少延至1年,但在實驗完成後,法規還沒修正完畢前出現這段空窗期,若無法營運,將不利於新創業事的發展,因此,建議在實驗當中若沒有重大缺失,希望允許業者在這段時間做試營運。

王可言提到,建議擴大法規範圍,參與者豁免沒有包括現有公務人員,他認為監理人員也應參與這個實驗,這些人的免責權也應該列入,再來就是只限於金管會主管的法規,但其它法律沒有列入,要檢討過去幾十年的法律在產業轉型中是否會阻礙創新,列入檢討的範圍。

王可言表示,第三就是金融產業如當有重大風險時,得予以停止,所謂的「重大風險」的定義必須需要清楚的規定,誰來審查、是否有利益衝突呢?需要有機制來規範;再來國際的監理沙盒也都重視如何吸引國外的高端人才,申請的試驗對象應該不限制以居住台灣的個人,來吸引國外資金、人才與技術投入。

王可言說,實驗時間6個月,最多可延長2次,每次各延展3個月,也就是最長可實驗1年,但對新創產業來說是非常短暫,時間是否可以延長?而在實驗結束後,在法規還沒改變前,若實驗過程沒有發生重大缺失,是否可以讓這些實驗繼續營運下去,也是有試營運階段。還有因為創新時常是沒有範圍的,很可能需要調整,是否有機制做快速修改,避免浪費實驗時間。

雖然多數與會業者肯定金管會的用心並樂觀其成,金融服務業與科技業者也都表示相互合作的意願,最後,金管會表示將參酌與會者意見,會做通案性考量,儘速函報行政院審查後送立法院審議,以提供我國金融科技創新之安全實驗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