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川普的35%企業懲罰稅怎麼課?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川普最近多次透過推特警告一些美國企業,如果他們在海外擴張生產然後將產品輸入美國銷售,將被「重課邊境稅」(big border tax)。

至於所謂的「邊境稅」是指一般的企業租稅(tax)還是進口時的關稅(tariff),川普並未說明,只說如果美國企業關閉美國的廠房且解僱美國勞工,同時到海外設新廠,他們將被要求支付產品輸入美國時的35%租稅或關稅。川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也沒有對此進行詳細說明。

《財富》雜誌文章稱,川普恐怕很難對那些不聽話的美國企業增加課徵企業租稅,因為國會通過的稅法難以撼動,財政部和國稅局必須依法行政。但通過課徵關稅來反制上述企業的機率反而較高。

紐約大學法學教授薩維羅(Daniel Shaviro)表示,候任總統針對特定企業祭出高關稅在適法和政策上都具有爭議,此舉恐將不符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也可能引發報復。

布魯克林法學院教授基薩爾(Rebecca Kysar)認為,川普暗示可能採取行政手段,祭出5~10%的進口關稅,但此舉將不符合憲法。

美國眾院議長萊恩(Paul Ryan)近日也宣稱不同意針對進、出口產品提高關稅。

美國總統有權課緊急高關稅

部分專家則認為,祭出緊急的高關稅措施是總統的權限,儘管事後被法院裁定違法,其政令仍具有短期效令,企業很難不配合。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是,國會對於邊境稅的看法是什麼?共和黨國會議員也提出了類似的「邊境稅調整」(border adjustability)版本,但主張企業出口的營收將給予免稅,且進口成本無法獲得減稅。

贊成者認為,如果該版本完成立法,美國將吸引大量設廠投資流入,同時阻絕將廠房移往海外的意願,不過部分租稅專家懷疑國會將很難通過立法。此外,川普的推文也顯示,他只會針對將就業機會移往海外的企業給予懲罰,而不是對所有的進口商進行懲罰。

至於川普在推文中所稱的35%懲罰性租稅或關稅,也與國會提出的20%進口關稅有所不同。對此,部分專家認為川普將妥協國會的版本,其他的專家則主張川普將針對不同的商業行為採取不同的稅率。

現在,隨著川普即將上任,相關租稅的細節很可能隨時揭露,他很可能在推特上宣布,也可能在2月底的國會提出稅改初步版本時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