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議員質疑當選合法性 川普反擊

【記者史軒之、黃心正/綜合報導】美國黑人民權領袖兼議員路易斯近日表示,川普不是合法當選的總統。川普14日反擊說,路易斯「滿嘴空談」,應以實際行動為其「慘不忍睹」的選區解決問題。副總統當選人彭斯則敦促美國人團結起來支持川普。此外,川普也推文暗示CIA局長布瑞南洩露假新聞,應為此對他道歉。

13日,路易斯(John Lewis)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認為川普當選總統不是合法的。」「我認為,俄羅斯幫助了這個人勝選。」並表示,不會出席川普20日的就職典禮。

美國情報機構近期得出結論,俄羅斯利用駭客攻擊試圖干預美國大選,以助川普當選。川普認為俄羅斯要為駭客攻擊民主黨電腦系統負責,但表示駭客攻擊「絕對沒有影響選舉結果」。

川普14日早晨回應路易斯,發了兩篇推文,說他「應當多花點時間為其選區解決問題,並提供幫助,而不是對選舉結果進行不實的指責,因為他的選區情況很糟,正在崩潰中(更別說犯罪猖獗)」。

彭斯說:「儘管我非常尊重路易斯及其貢獻,但看到像他這種地位的人質疑川普當選的合法性,又聽到他說不會參加就職典禮,我深感失望。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令人深感失望,我希望他重新考慮。」

路易斯眾議員所在的選區位於喬治亞州,包括亞特蘭大大都會區,犯罪率與貧困率都高於全美平均水準。該地區也是非裔美國人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

路易斯畢生都在為爭取非裔美國人平權而努力。已故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1963年領導了華盛頓大遊行,並發表〈 我有一個夢想〉的著名演說。路易斯就是這場大遊行的主要組織者之一。

川普責CIA局長放假新聞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15日在準總統川普上任前奉勸他謹言,指責川普(Donald Trump)把美國情報機構跟納粹德國相提並論。

15日稍晚,川普則在推特上嚴厲斥責布瑞南說:「這是洩露假新聞那個人嗎?」他後來又推文罵「那些情報首長們」說:「人犯錯,就該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