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黑心調味料銷全國 年產值破5億

天津市獨流鎮的造假工廠利用機器,製造假的十三香。(網路圖片)
天津市獨流鎮的造假工廠利用機器,製造假的十三香。(網路圖片)

【記者韓子敬/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黑心食品充斥,近日天津市獨流鎮傳出不肖廠商每日生產大量假冒的名牌調味料銷往各省,包括雀巢、李錦記、王守義等之名品牌紛紛中鏢,陸媒指出,該地造假工廠多達4、50家,已有十多年的歷史,年產值破億元人民幣。

據《新京報》報導,在中國有「酒醋釀造之鄉」稱號的天津市靜海縣內獨流鎮,竟是中國北方最大的調味料造假中心,報導引述廠商說法,表示造假的方法非常簡單,以醬油來說,拿工業用鹽、自來水、色素和食品添加劑按一定比例混合一下即可。其中,工業用鹽含大量雜質和有害成分,會傷害肝和腎臟,甚至致癌。

有知情人士表示,當地有大量瓜子加工企業,這些企業加工瓜子要用八角、小茴香、花椒等浸泡,用過的這些廢料有人專門回收,他們把回收的廢料晾乾後再粉碎成粉末,再以每斤2元人民幣的價格賣給造假工廠,這些廢料會被假冒成王守義十三香銷售。

有分析指出,該地古鎮格局具高度隱蔽性,一家一小院且都被高牆圍住,且不對外徵人,親戚好友形成互通的圈子,彼此通風報信;販售時只賣熟客,陌生客人要取得熟客的介紹才能出貨,且工廠與經銷商聯繫時不用真名,以便做進一步掩護。

當地製造假調味料更延伸出完整的產業鏈,包括冒牌的包裝紙箱和標籤;生產瓶裝類的調味料,也有專門的人回收舊瓶,洗淨再賣給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