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一樁「遊戲」事件

文/方靜
雖然我不在現場,但是這樁「遊戲」事件,和後續發展,確實意味深長、引人反思……

週末社團活動的下課時間,三歲的小恩躺在地上嚎啕大哭、傷心不已,十歲的小風則在一旁百般無奈、手足無措。顯而易見,這兩個小男孩之間產生矛盾了。

接著,小恩媽媽現身,在她循循善誘、抽絲剝繭的盤查之下,終於釐清衝突的原委,讓這樁開始於惡作劇、擴大於好玩、結束於爭鬥的脫褲子「遊戲」事件,得以妥善處理、圓滿落幕。

起先,小風出於惡作劇,無預警的拉下小恩的褲子;而小恩天真的以為這是一個新的遊戲,覺得很好玩,也拚命的拉下小風的褲子。沒想到,這個舉動讓大哥哥面子掛不住,因而惱羞成怒,一氣之下將小弟弟推倒,以致落得人仰馬翻、兩敗俱傷。

按照自己過去的經驗:在有限時間、又必須立即反應之際,看到這般光景,很容易先下結論:這是一個大欺小、強凌弱的事故。當然也會詢問經過,但是不知不覺中已預設立場、評斷對錯,常常會忽略所謂「強勢者」一方的情形和感覺,也就是欠缺同理心而流於偏見。

同理心,也叫做換位思考,是指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它會激發人與人的連結、拉近彼此的距離。同理心大致具有這些特質:接納對方的想法;不給予批評;了解對方的情緒,將心比心;還有,必須討論與溝通。

無論「惡作劇」或者「好玩」,在在顯示孩子們的不辨是非、不懂分寸。此時,對他們來說,重要的不是責難或懲罰,而是勸解與引導。只要用心體察、修正,在「遊戲」中,相關人員都能獲得學習、成長的機會!而小恩媽媽的耐心與智慧,還原真相、提供幫助,既教育孩子,也提醒大人,怎能不引以為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