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頭頸部腫瘤切除手術 台大首創無痕無疤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過去耳鼻喉頭頸部腫瘤傳統以開放手術為治療的主要方法。然而,開放手術有明顯的傷口及疤痕,會嚴重破壞容貌,且頭頸部的傷口不易遮掩,影響個人外觀形象。臺大醫院耳鼻喉部醫療技術研發團隊,17日發表領先全球首創的「經髮際線頭頸部腫瘤切除術」,解決頭頸部腫瘤術後外觀留下明顯疤痕的問題。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楊宗霖說,曾收治年齡約20歲的女模特兒,因罹患唾液腺腫瘤,必須以手術切除,但傳統手術不論從耳朵前方或是下巴來下刀,都會留下8公分不等的傷口,讓這位事業剛起步的女模拒絕治療,直到新式手術出現,才成功切除腫瘤。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團隊「經髮際線頭頸部腫瘤切除術」藉由特別設計的隱藏切痕,從髮際線切入,用微創手術器械及楊宗霖團隊開發的軟組織自動開創器(楊氏鉤),從內部深入患部進行切割手術。

楊宗霖說,頭頸部範圍小,要完成手術且沒有疤痕,本來就難度很高,為了突破瓶頸,他開發楊氏鉤,專門用在頭頸部的手術系統,已獲得美國、日本等多國專利,也有不少國外的患者遠渡重洋來求診。

台大醫院表示,此手術技術及器械目前可針對頭頸部不同部位的疾病,包括頭頸部淋巴腫瘤、唾液腺腫瘤、先天性頭頸部腫瘤、甲狀腺腫瘤等皆適用,不但能達成傳統手術完全清除乾淨腫瘤的效果,更可維持頭頸部原本的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