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擺脫低薪 專家:要當技術勞工

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董事長馬凱表示,不要讓台灣的年輕人以體力為主,要變成知識、技術的勞工。(Getty Images)
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董事長馬凱表示,不要讓台灣的年輕人以體力為主,要變成知識、技術的勞工。(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如何擺脫低薪、貧富兩極化?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董事長馬凱17日受訪表示,不要讓台灣的年輕人以體力為主,要變成知識、技術的勞工,就可以從受衝擊者,變成獲利者,自然就化解問題,其實很多先進國家也可這樣做,只是沒往這方向思考,才會出現很多強勢從富人拿錢的手段來改善問題。

馬凱表示,先進的新興國家出現工作機會減少、薪資降低、所得分配兩級化等問題,這都是全球化的負作用,當然衝擊很大,很多中產階級的勞工非常憤怒,因而造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及英國脫歐。不過,這個力量還是會持續的增大,會延續更長時間。

馬凱認為,英國脫歐還牽涉到英國與歐盟的複雜關係,而且這樣一個跳脫不見得是壞事。因此,現在有很多的認知要非常慎重,要很明確、深入,否則會落入人云亦云之中。

對於川普鼓吹貿易保護主義,他認為會碰到很大的障礙,有很多限制。值得注意的是,川普鼓吹要增加公共建設、減稅、擴張性的財政政策來刺激國家經濟發展,這很可能會傳遞到歐洲國家。馬凱認為,若這樣,全球會得到好處,尤其過去受緊縮政策傷害太深了,若今年轉過來,走到正確的方向,全球經濟會比過去幾年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