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川普將上任 星展:預期美元強勢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在本周五就職,全球關注未來美國經濟政策,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17日表示,預期美元將維持強勢,且看好美股及美國金融股長線的表現,但看淡債券市場及新興市場,不過,看好日股,由於美日利差擴大將使日圓處於弱勢,日圓貶值則進而推升日股,而考慮不確定因素,對歐股保持中立,歐元今年仍將面臨貶值壓力。

星展銀行公布2017年第一季市場投資展望,陳昱嘉指出,川普即將就任,原本漲勢暫歇的美元指數重回升勢,再推升美股至新高點,隨著美國通膨升高及美國聯準會今年有機會升息四次,美股經季節調整本益比(CAPE)已達28倍,市場普遍看好美股且美國金融股長線表現。

陳昱嘉表示,川普的財政刺激政策及保護主義,會不利亞洲不含日本及新興市場股市,因為,美元利率及美債殖利率上揚,及強勢的美元將提升美元借款成本,進而壓低亞洲不含日本及新興市場股市,儘管日本股市可能在年初經歷技術性修正,基本面已好轉,因此,看好日股未來數月的表現。

在歐洲股市方面,陳昱嘉認為,由於歐洲央行延長量化寬鬆政策(QE)執行期間至2017年底、歐元兌美元維持弱勢、歐洲央行剌激政策帶來支撐,歐元對美元有貶值的壓力,加上今年地緣政治風險偏高,可能干擾歐洲股市表現,因此,考慮歐股不確定因素較多,對歐股的3個月及12月期展僅上調至中立。

此外,陳昱嘉提到,其他主要經濟體是否會跟川普所領導的美國政府進行財政刺激政策,目前而言,尚未有足夠的證據判斷結果會如何,短線而言,大宗商品的價格走勢將受制於強勢美元、川普財政刺激政策細節尚未公布以及其他主要經濟體是否也提出財政擴張政策的不確定性。

如何看川普將在20日就職演說對台灣整體的影響?陳昱嘉回應,短期來說,對市場的影響有限,有些話在選前就提到過,例如製造業回流美國,有些台灣廠商可以完全配合牌品廠商回美國設廠,需要長期對台灣市場觀察才會比較清楚,台灣過去十年也有不少廠商出走,這個經驗也有了,相關的措施政府也會提出來,台灣的產業結構改變也在持續進行,台灣應該不會那麼脆弱發生很負面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