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霾預警擬統一發布 陸民:更有利官方造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據網路訊息透露,中國各地氣象局近日被要求暫停發布霾預警,引發輿論關注。當局回應稱,這是為了與環保部等部門發布聯合工作機制,以後霾預警將統一由一個部門發布。有民眾擔心,當局聯合發布霾預警,會有數據造假、掩蓋真相的嫌疑。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中國網路上,一則來自某省氣象局科技與預報處的《關於暫停霾預報預警業務的通知》日前引發熱評,該通知要求中國各省轄市氣象局、各直管縣(市)氣象局、省氣象台接到該通知後,即刻停止製作和發布霾預報預警。

通知上寫明是在2017年1月17日下午6時36分接到中國氣象局預報司電話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霾預報預警工作。

與此同時,另一則網路上流傳的來自國家氣象中心業務科技處的通知,也要求天氣室負責落實《天氣公報》不再發布霾實況和預報等相關內容,通知稱「環境中心暫停霾實況、預報、預警等相關業務,服務室負責落實暫停決策和公眾氣象服務的霾相關內容;系統室負責落實中央氣象台內外網及其他發布管道不再發布(傳播)霾相關內容」。

不少民眾質疑此舉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面對洶湧的民意,中國氣象局在接受「澎湃新聞」的採訪時回應稱,這次關於暫停霾預報預警業務的通知只是個內部通知,並沒有對外公開發布;是因為之前氣象局與環保部門在發布霾相關信息時經常會出現不一樣的情況,這次將要推出一個聯合工作機制,以後霾預警該怎麼發、由誰來發,會有一個會商機制。在新機制下,不光是環保部以及氣象局,還有其它相關單位,一起會商之後統一由一個部門來發布。目前關於聯合工作機制的細節還在徵求意見,應該會很快公布。

民間環保人士吳立紅認為,當局應該把人力物力放在如何治理霧霾之上,而不是考慮如何發布數據:「如果精力物力把它真正用在治理霧霾的源頭上,為什麼要出這麼一個規定?做那些無用功的活,我感到非常氣憤。統一發布數據你有假,環保部也承認去年開始到現在,無論是環境評價空氣數據,還有水汙染、土壤汙染,上千宗案件都是造假。既然你們一直在造假,還要統一發布數據,你這個數據誰會相信呢?」

關注事件的維權人士王法展直言,對於霧霾,官方所做的就是不讓民眾知道真相:「我也認為完全沒有必要(統一發布霾預警),他們說是聯合起來預報,我看他們是聯合起來騙老百姓。他們治霧霾,政商勾結,治不了霧霾就封口,不讓百姓說,然後官方不發布,難道霧霾就沒有了嗎?好像看到還有蘋果APP上面把測霧霾的APP給下架了。(官方)經常說百姓是不了解真相的一小撮人,他什麼時候告訴百姓真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