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黨產會查民生基金會 藍:台綜院也要查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0日召開聽證會,討論民生建設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會前表示,台綜院過去也曾和民生基金會申請很多經費,兩年間總計從民生基金會申請2.1億元,質疑黨產會若要查民生基金會,也應該要去查台綜院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的調查報告指出,民生建設基金會於1978年,由國民黨中央財務委員會捐贈900萬元成立,歷任董事長皆為國民黨的財管會或行管會主委,人事高度重疊;此外,該基金會雖宣稱其財務主要捐助公益,但卻發現該基金會每年高額補助國民黨、國家統一促進會、三民主義協進會、民眾服務社等團體,歷年共補助約高達12.4億元。

邱大展表示,民生建設基金會成立於1978年,當時國民黨捐贈900萬元,其他多屬於私人捐贈,且近十年私人捐贈達3.57億元、公益支出2.47億元,不能因為基金會捐款部分來源是欣裕台公司,就被視為不當黨產追討,公益團體將人心惶惶。

邱大展說,若黨產會要查民生基金會,應該也要去查台綜院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因為過去台綜院曾向基金會申請兩年計畫,一年3期,一期給了3,500萬,兩年總計有2.1億從民生基金會留到台綜院。

邱大展指出,中廣仁愛路土地出售案中,當時國民黨財委會權傾一時的大掌櫃劉泰英簽給李登輝,買賣中的將近3億元的錢流向台綜院,以及李登輝的女兒在台中的所謂的美國學校。邱大展質疑,國民黨用中廣土地出售的錢成立台綜院,黨產會是否要清查台綜院,甚至是否該認定台綜院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是否要把錢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