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一例一休衝擊大 工總:勞保費率應緩漲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一例一休衝擊產業界,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戴宏怡22日建議,政府在短期內應緩漲勞保費率,他也認為,政府應逐漸提高負擔至25%,企業負擔應從70%降到55%。

在年金改革分組會議上,戴宏怡說,一例一休與勞保費率的提高,對大型企業,例如:台積電、大立光等影響不大,可是對下游、中小型衛星工廠來說,衝擊甚鉅。

戴宏怡說,台灣沒有條件去追隨歐美國家的腳步,因為台灣面對紅色供應鏈,有針對性的挖角、併購,台灣拚「加薪、減工時」的籌碼不夠。他建議,當前應該獨創價值觀,提高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並呼籲政策需照顧製造業。

此外,外界擔憂四大基金面臨破產。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認為,我國負債6兆元,占GDP的40%,不像日本超過GDP的2.5倍,美國負債19.8兆美元,而且台灣的外匯存底達4,442億美元,更是極少數沒有外債的國家,國家財產並無倒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