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我創智慧手錶品牌 MIC:領域結合是關鍵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23日表示,預估今(2017)年智慧手錶的銷售量也將首度超越智慧手環,估計智慧手錶銷售量將達6,300萬支,年成長率高達50%;台灣作為全球智慧手錶、智慧手環代工主要出口國之一,也開始投資國內外新創,培養自有品牌,如要走出台灣風格,最好方法應該是結合不同領域,提供研發完善的服務方案,藉此打出品牌競爭力。

MIC產業分析師王衍襲表示,智慧腕帶式裝置產值在去年迅速成長至187億美元,其關鍵就在於智慧手錶,預計今年上半年智慧腕帶式裝置產量與產值,將較去年上半年分別成長28.5%、57.7%;銷售量預估至明年將成長至42%,並於2021年逼近全球出貨量一半,達到46%。

王衍襲也指出,全球腕帶式裝置銷售量去年來到9,400萬支,預計今年更將提升至1.2億支,雖然目前少數廠商仍主導整體市場銷售市占率,但已經看到新興業者崛起的趨勢,包含手機業者、新創公司、ICT業者、鐘錶、時尚業者與運動品牌廠商都展開布局,顯示出智慧手錶的商機仍有巨大潛力。

王衍襲也指出,隨著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的銷售量提升,接連帶動台灣品牌廠開始重視品牌,許多台灣代工廠在獲得品牌大廠更多訂單後,陸續開始投資國內外新創,甚至培養自有品牌。

王衍襲強調,「獨立通訊」與「行動支付」兩大功能則是未來智慧手錶的產品重點趨勢,不再僅是進行生理資訊測量、運動狀態監測紀錄及接收手機訊息。台灣品牌廠必須先累積後端分析的Know-how,結合不同領域且在地化的經驗,提供差異化服務,藉此提升品牌競爭力。建議可從臺灣一些中小城市先發展起,建立成功模式後將更有助於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