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總統捲公款潛逃 甘比亞國庫損3.5億

【記者林丹/綜合報導】一度拒絕下台的甘比亞前總統賈梅(Yahya Jammeh)已搭乘飛機離開甘比亞開始流亡生活,但繼任政府官員22日表示,國庫大部分的錢、約有1,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5千萬元)被提領一空,國家或陷入財政危機。

賈梅在甘比亞執政22年,但他拒絕接受選舉結果,讓新任總統巴羅(Adama Barrow)上台。賈梅最後在區域領導人協調並且威脅軍事干預後下才同意離開。賈梅與其家人21日離開甘比亞,前往未來將落腳的赤道幾內亞共和國。

但賈梅全身而退引起不小爭議。賈梅離開後,巴羅的幕僚法第(Mai Fatty)說:「賈梅在兩週內,提領了超過1,100萬美元。」專家正在評估損失,國家或陷入財政危機。

西非多國部隊22日則鬆了一口氣,在當地民眾的歡迎下進駐甘比亞維護治安,確保巴羅回國執政。巴羅現在仍然在鄰國塞內加爾,還不確定返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