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漫談長命百歲的要件(8)

編譯/陳淵燦
(十二)長壽是否遺傳?

當親兄弟中,如有幾位長壽者,就會有人說「他們家都是長壽的遺傳嘛」。我對於此說,由從事調查的經驗,而覺得這問題的回話是肯定的。就此點而言,在琉球大學從事百壽者研究的第一人鈴木信名譽教授,提出了令人頗感興趣的研究報告。他說在琉球的離島出現有此遺傳性家族與沒出這種家屬之後,拿來比較百壽者的家屬,其平均年齡達到80,甚或90歲的比率,都偏高。據丹麥對孿生子研究發表的結果來說,遺傳原因占有兩成到三成,生活起居環境却都占有七成到八成之多。

一般說來世界上各國中最長壽的人民首推日本,特別是日本琉球的民眾,更是日本第一。但最近的媒體却對此竟有不同的報導。因為香港女性平均壽命是87.32歲,日本女性是87.05歲;香港男性平均壽命是81.24歲,日本的男性是80.79歲,都被香港民眾的平均壽命給改寫了。這還是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2015年全球平均壽命資料」,至此香港人已經領先了日本平均長壽的紀錄(2016.7.29《大紀元時報》A5報導)。

然而當某一家人長壽者多,也不能一概認為是出於遺傳的原因。因為在同一地區生活,而以飲食生活為始,直到一切具有同樣生活習慣時,其生活環境也必須列入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例如歐洲的某研究團體,曾經就長壽者和年輕人雙方做為調查的對象,在進行生活習慣病中,列為危險因素的遺傳基因,究竟占若干曾做了調查。一般來說,長壽者方持有罹患妨害長壽的「壞遺傳因子」較少。然而調查結果,這雙方展現壞遺傳子的頻度,却不變如故。

人類到底有無相關長壽的遺傳基因?是否有開發出長壽藥的可能性?我們的研究團體,目前也正在循著百壽者們的遺傳基因進行研究。說來已完成大約400人的遺傳基因解析工作;然而總嫌樣品數仍少,正擬進一步與外國研究團體,進行國際性共同研究。看看研發藥物能否有效地抑制地癌症、心臟病、認知症等因隨老化而增加致病的因素。壽命能否延長,勢須經數十年經過,始能看出效果來;但是否易於罹患上述病症,大約5年時間就能見分曉。究竟能有怎樣的結果發表,頗令人期待。(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