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北投殺子案 立委籲從教育著手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北市北投區近日發生父親殺害3名子女後自殺的案件,由於本案並非高風險家庭,未來該如何防範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李麗芬、國民黨立委王育敏6日表示,除了應加強家長對兒童的生命權觀念外,也呼籲政府應建立機制,提供遇到投資失利或人生低潮的民眾有求助管道。

長期關注家庭及兒童福利議題的王育敏表示,此案的背景並非高風險家庭,只因為父親面臨投資失利與離婚,承受不住壓力,才導致這樣的結果,非常遺憾,但也代表社會對於成人諮詢求助系統還不夠了解,無法即時運用,仍需推廣。

王育敏說,這3名受害的小孩均已十多歲,卻沒有反抗能力,顯示學校可以加強學生對於家庭的預警教育,教育孩子若大人說出奇怪的話時,能適時反映給其他大人知道,就可以適時的保護自己;她也建議,政府應建立機制,要讓遇到投資失利或離婚壓力的民眾,能有適當的諮詢管道或其他支援。

李麗芬也認為,加強「兒童權利」宣導以及推廣「父母求助資源」兩項做法缺一不可。她提醒,學校有輔導老師、各地方政府及民間也都有心理諮商、家庭諮詢等功能的專業機構,她呼籲學生或家長遇到困難時,要適時對外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