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銅鑼長照據點 獲衛福部優等獎

銅鑼長照據點為在地鄉親帶來完整的照顧服務。(苗栗銅鑼長照據點提供)
銅鑼長照據點為在地鄉親帶來完整的照顧服務。(苗栗銅鑼長照據點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銅鑼鄉因地處偏僻,多數年輕人皆至外地工作,造成鄉內年長者照顧上的困境。民國102年在苗栗縣政府、銅鑼鄉公所大力推動之下,由大千綜合醫院承辦銅鑼鄉長期照護服務據點,經過3年用心耕耘,服務量從72人發展到265人,更獲得衛生福利部頒發「績優據點—優等獎」,照護評估專員賴貞如亦獲得「耕耘卓然獎」肯定。

銅鑼鄉長期照護服務據點自開幕以來,持續受到當地民眾青睞,在地長者更是以每日到據點活動為生活重心。在苗栗縣府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指導下,據點提供在地鄉親8大長照服務資源,包含照顧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及家庭托顧)、喘息服務、居家護理、居家物理職能治療、輔具購買租借、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老人送餐、交通接送等服務;此外,據點另有多項貼心服務,例如:隨叫隨停交通車,提供苗栗市與銅鑼鄉接駁、免費輔具租借、專業醫療諮詢、行動沐浴車資源連結、生命緊急聯繫網等。

自106年起推動長照2.0,更擴大服務對象及長照服務資源,經由照護評估專員進行合理的資源分配,提供民眾可近性與即時性之在地服務。

為因應長照服務需求,銅鑼鄉長期照護服務據點在鄉長謝其全大力支持下,去年9月在鄉公所辦理照顧服務員培訓課程,經過密集的訓練與實習,共有26位學員順利取得照顧服務員訓練證書,為長照服務注入新泉源。

銅鑼鄉長期照護服務據點諮詢服務專線:037-981520(週一~週五08:00~12:00;13: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