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樂活客庄鬧熱天穿 新北慶全國客家日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106新北市全國客家日,即客家「天穿日」傳統節慶將於16日在客家文化園區舉辦。今年以「樂活客庄 鬧熱天穿」為主題,融合多元族群、傳承及發揚客家文化,除了一系列表演節目及活動外,還請藝術家設計5幅3D視覺藝術畫,讓民眾在玩3D中認識女媧補天的神傳文化故事。

市府客家事務局長賴金河表示,這次活動主要目的是宣揚台灣的多元文化,邀請原住民、新住民等來參加,並且倡導環保生態、節約、愛地球。市府也很重視客家技職學校,因此也結合鶯歌高職創作客家作品,將都會客家結合傳統客家的市集。

想像空間藝術設計工作室藝術總監洪榮傑表示,這是第一次以3D藝術創作結合客家天穿日活動,主因多數人並不熟悉天穿日的由來,希望讓民眾一邊玩3D藝術一邊理解天穿日的故事。這次將創作出5幅3D藝術畫作,由6位藝術家花費近兩個月完成。

天穿日源自於女媧補天傳說,當天客家族群會準備傳統客家米食「甜粄」或炸年糕來祭拜,煎炸過的甜粄黏稠Q軟,有幫助女媧補天之意,也會把甜粄揉成小圓球狀,油炸後稱為「油堆子」或「油槌子」,插上針線拿來祭拜,稱作「補天穿」,歡迎民眾一同歡慶天穿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