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讀懂川普】低薪外勞搶工作 川普擬改革技術移民

估計H-1B簽證中有70%是發給了印度人。美國為印度技術產業帶來約650億美元價值。(網路圖片)
估計H-1B簽證中有70%是發給了印度人。美國為印度技術產業帶來約650億美元價值。(網路圖片)

文/記者張婷
美國總統川普簽發禁止伊朗等7個與恐怖主義有關或動盪國家公民入境的行政命令後,引發司法部門抵制,但這只是川普改革的開始。多家媒體報導,川普政府已經做好了針對工作簽證的行政令草案,目前還不清楚這將對H-1B工作簽證帶來什麼影響。

川普此前曾表示,取得H-1B簽證的人既不是高技術人才也不是移民,而是外國來的臨時工,目的是以低廉薪酬取代美國人。數據顯示,截至2014財年,H-1B審核通過者中,印度人占69.7%、中國人占8.4%。

據彭博社取得的行政令草案,新規定將仔細審查科技公司的工作簽證計畫,這些公司每年依靠H-1B簽證僱用數以萬計的外國員工。財經網站InvestorPlace對H-1B簽證改革總結了以下幾點:

1. 川普政府已經制定了一項新行政令草案,將會改革H-1B簽證。
2.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表示,新行政令是當局正在進行的、更大範圍移民改革的一部分。
3. 據報導,該行政令旨在保護美國工人以及他們的「工作、薪水和福利」。
4. 有可能該行政令不會對H-1B簽證做重大更改,但將更仔細檢查簽證流程。
5. 4月1日簽證申請流程開始的時候,對H-1B簽證的修改很可能會影響公司的僱用程序。

在《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的採訪中,來自芝加哥的印度裔美籍實業家庫馬爾(Shalabh Kumar)表示,他預計修改後的H-1B系統將會很好地監控濫用和欺詐行為。

白宮:整體檢討簽證計畫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在1月3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無論是工作簽證還是配偶簽證或是其他類型的簽證,需要從「整體上」檢討所有簽證計畫。

至於川普是否很快就簽發針對H-1B簽證的行政令,史派瑟表示,為求更大範圍的移民改革,總統將繼續討論H-1B簽證和其他類型簽證改革。史派瑟還表示,川普將會通過行政令及與國會合作來實現簽證改革。

印度外包公司最恐慌

若川普限制H-1B簽證,受影響最大的可能是在美國的外包公司。H-1B簽證的最大受益者是主要來自印度的外包公司,諸如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TCS)、Infosys 和Wipro。這些外包公司負責經營大型公司的技術部門,僱用數萬名外國員工。他們早已開始關注川普政府可能提出的H-1B計畫改革。

據BBC報導,2016年,美國駐印度大使維爾馬(Richard Verma)說,估計H-1B簽證中有70%是發給了印度人。印度媒體說,美國為印度技術產業帶來650億美元的商機。

數據顯示,外包公司的H-1B員工的平均薪水低於7萬美元,而蘋果、谷歌和微軟的H-1B員工所得到的薪水要超出10萬美元。因此,如果新改革措施要求雇主大幅提高對H-1B員工的最低工資標準,對於這些外包公司的衝擊將會很大。

在1月31日,印度軟體出口商的股票暴跌,TCS的股票下跌了4.47%、Infosys和Wipro的股票分別下跌了2%和1.62%。◇


【「H-1B」技術移民Q&A】

●什麼是H-1B臨時工作簽證?

H-1B技術工作簽證又被稱為「技術移民」,每年4月申請,有固定名额,基本要求是技術、學歷,經驗要和職位相符,且必須有雇主提供職位。

該簽證最初是允許美國雇主在找不到本土員工的情況下,僱用外國專業技術人員。但近年來,有很多公司濫用該計畫,從國外招聘廉價勞工來工作,引起了越來越大的爭議。

美國企業對H-1B簽證的需求量一直很大,2016年申請簽證的數量是政府限額8萬5千的3倍。

●技術移民來自什麼國家?

據美國移民研究中心報告,2015年美國政府總共簽發了17萬2,748個H-1B工作簽證,其中受益最大的外國工人是印度人,近12萬張,占總簽證的69.4%;位居第二的是中國大陸,約1萬8,300張,占總簽證的10.6%;台灣為1,448張,占總簽證的0.84%。

●什麼公司最依賴技術移民?

據路透社分析美國勞工部檔案,2016年臉書的美國員工中,有15%以上利用H-1B簽證,該公司因此被歸類為H-1B「依賴型」企業,比例上高於谷歌、蘋果、亞馬遜或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