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去年權證市場 券商公會:6年首見衰退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去(2016)年台股市場成交量萎縮,也影響權證市場的投資狀況。據券商公會統計,去年權證交易日均量為22.71億元、占大盤交易量比重2.26%,年減幅20%,權證交易人數9.2萬人,年減17.2%,都創下近6年首度衰退紀錄。

台紙董事長簡鴻文身兼證券公會理事長,13日缺席券商公會舉辦的「媒體記者權證推廣教育暨聯誼活動」,他的祕書說,簡鴻文正在會議中,沒有出席這次活動。

券商公會認為,台股成交量會直接影響權證市場的投資狀況,不過,去年權證交易人數仍然超過9萬人,表示權證商品還是受到重視。權證就像期貨,可以多空交易,對現貨及衍生性商品市場,不論在價格發現及流動性都有貢獻,利用權證交易使投資組合更多元化也更多樣性,將是未來趨勢。

權證占成交量比重可望逐步看俏。券商公會祕書長莊太平分析,過去權證交易占比曾創下整體交易超過3%的成績,今年券商將持續努力造市,希望推升到4%。

展望金雞年,券商公會說明,現行稅費制度對權證發行商還是很沉重的負擔,公會將繼續提出建言給主管機關及周邊單位參考,也會結合權證發行商,努力行銷、推廣權證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