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洲大選 瑞銀:全球風險衝擊有限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今年法國、荷蘭的選舉接踵而至,義大利也可能提前大選,選舉結果或將進一步動搖歐盟和歐洲單一貨幣的前景。瑞銀分析,歐洲大選可能對經濟成長帶來波動,不確定性對脆弱國家的債券殖利率帶來上升壓力,但是,對全球風險的衝擊有限。

觀察歐洲選情,荷蘭自由黨黨魁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曾經呼籲舉行退出歐盟公投,並有意在3月大選中拿下多數席次;法國總統候選人、國民陣線領袖勒龐(Marine Le Pen)暗示,她若當選,法國將離開歐元區,並就歐盟成員國地位舉行公投。

CIO預估,勒龐有40%的機會贏得法國總統大選,但是仍需取得國會多數支持以通過法國脫歐公投,而且70%的法國選民反對重啟法郎;此外,即使威爾德斯在荷蘭大選中勝出,要讓荷蘭退出歐盟,也必須尋求同樣主張的盟友。

瑞銀分析,反歐盟民粹主義者一意孤行的風險很低,但民粹主義者並不需要掌權就能夠衝擊經濟成長或市場前景。不確定性可能對脆弱國家的債券殖利率帶來上升壓力,例如:對法國政治前景的擔憂,已導致法國與德國10年期公債利差擴大約75個基點,創下3年高點。

瑞銀指出,雖然歐洲選舉可能導致波動,並對經濟成長帶來壓力,但造成全球風險資產的衝擊不大,加上全球實質成長率應從去年的3%加速至3.6%,經濟穩健成長和企業獲利改善應有助於抵銷政治不確定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