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坐墊上插繡花針?大陸共享單車再曝新毒招

誰也想不到,在共享單車的坐墊上,竟然插著一根繡花針。(網路圖片)
誰也想不到,在共享單車的坐墊上,竟然插著一根繡花針。(網路圖片)
【記者張天宇/報導】近兩年,中國大陸颳起了一股共享單車風潮,使用者透過智慧型手機下載APP後,只要掃車身上的二維碼就可租用,使用後可自行選擇停放點。

不過,隨之而來的,是各種亂象的曝光,繼胡亂堆放、惡意破壞、偷竊、私裝車鎖之後,最近朋友圈和微博又曝出,有共享單車坐墊上竟然插著繡花針,令不少網友為自身安全捏了把汗!

據東方網報導,大陸一則網帖上出現一張共享單車的特寫,乍一看,會以為單車的坐墊上只是有一道劃痕。不過,當網帖又貼出放大圖片後,不少網民目瞪口呆——所謂「劃痕」,竟然是一根繡花針豎插在坐墊上。

文章稱,根據圖片顯示的繡花針所插入的角度和力度上來看,顯然是有人故意而為之。

由於大多數騎車者都是掃完二維碼後,立刻上車走人,因此不少網友不禁為自己的安全而抹了一把汗!

此外,不少網友在評論中指出,如果這根針上攜帶病菌,甚至是通過人體的皮膚或血液傳播的致命病菌,如愛滋病等,後果將不堪設想。

報導還援引上海市疾控中心專家的話表示,在針刺過感染者之後,單次由針頭傳播艾滋病的感染風險為1/400。

網路輿論譴責,比起之前的種種不文明行為,這種在坐墊上插針的行為更多了一份惡意。即使惡作劇,玩笑也開大了。
在深圳蛇口某公園,共享單車被胡亂堆放著,高達三米多。(網路圖片)在深圳蛇口某公園,共享單車被胡亂堆放著,高達3公尺多。(網路圖片)

亂停亂放、惡意破壞二維碼、損壞車身,私藏據為己有、拆除車身零件倒賣……共享單車自推廣之日起,各種亂象叢生,也引發了社會關注。大陸多位評論人士指出,這些亂象背後折射出的,是國民素質的缺失和社會道德的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