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網交氾濫染愛滋 25歲以下青少年占3成

衛生局在中台灣元宵燈會展場舉辦愛滋病防治衛教宣導,呼籲民眾建立安全性行為觀念。(台中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在中台灣元宵燈會展場舉辦愛滋病防治衛教宣導,呼籲民眾建立安全性行為觀念。(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網路交友染上愛滋個案頻傳;阿威在兵役體檢時,被篩檢出感染愛滋病毒,經了解,阿威喜歡在網路上交友,更喜歡一夜情;獲知自己感染愛滋病後,他很懊惱,後悔當時為尋求刺激、並未好好保護自己。

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最新統計,截至2016年底,本國人感染愛滋病總計3萬4,469,平均每天有6人新感染愛滋,幾乎每4小時就有1人感染,其中近三成的新增感染者不到25歲,男性佔97%以上;原因大多是不安全性行為染病,加上網路、手機APP約會氾濫,都是愛滋感染擴散主因。

中市衛生局表示,愛滋病毒感染者有年輕化現象,主要感染方式仍是不安全性行為所致;台中感染愛滋病人數約3,218人,以25至34歲最多、佔45%,15至24歲次之、佔29%,最年輕為16歲,最年長為83歲。

為提升愛滋病防治觀念,衛生局在中台灣元宵燈會展場舉辦愛滋病防治衛教宣導,呼籲民眾建立安全性行為觀念,包括一次使用一個、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搭配水性潤滑液等必要防護,也提醒不要共用針具及稀釋液,避免感染愛滋或其他性病的風險。

另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UNAIDS)相關資訊顯示,儘管很多地方都可進行HIV測試,估計僅約51%的人知道自己罹患愛滋病毒。疾管署表示,臨床診斷也發現,即便是非典型族群有危險性行為也會感染愛滋病;提醒民眾避免感染愛滋,最有效的方法仍是不與配偶以外的人發生性行為。

台灣露德協會表示,如果已經確定感染愛滋病,除了接受治療,還可向相關社福團體申請各項協助,包括家屬喘息照護、居家護理、醫院轉介、暫住、保護權益、臨終照護等;愛滋病患只要服藥,病情通常都能夠獲得穩定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