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台電推「用戶群代表」 目標年降20萬瓩電量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台電公司將於5月啟動「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制度,藉由第三方找尋不同類型用戶彈性節電,目標為每年抑低時間100小時、降低20萬瓩的用電量。試行二年時間,自5月1日至2019年4月止。

台電表示,以往的需量反應措施,若用戶端願意減少用電,則可讓電給其他人使用,大多數工業用戶,家庭或商店用戶,由於用電量太少,執行不易。

將採用的「用戶群代表」則類似仲介制度,台電不直接面對用戶,而是將抑低用電量發包給廠商,廠商承接後,自行找尋不同類型、願意加入的能源用戶,達成抑低用電量的目標。

「用戶群代表」也將結合資通訊技術,整合可抑低用電量,讓用戶的用電更有彈性,也提高用戶意願,配合節約用電,以聚沙成塔的力量,組成一座虛擬電廠,降低全台尖峰負載壓力。

台電預計每年執行抑低時間100小時,共計降低20萬瓩的用電量,試行期間,自今年5月1日起至2019年4月,為期二年。

得標廠商台灣安奈諾克公司(EnerNOC Taiwan)目前已與50萬家用戶簽署合作意向書。台電表示,合約要求抑低用電達成率在95%以上,也就是說,若為達19萬瓩會扣減合約費用。

台灣安奈諾克公司為美商EnerNOC與我國能源服務業者承隆公司合資,去年12月核准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