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孩子學歷史有什麼用?這裡是6個回答

文/芭芭拉.丹扎(Barbara Danza) 譯/陳潔雲
學歷史真的有必要嗎?甚至可能會納悶,我們有必要知道過去發生的事嗎?誰會記得在學校裡學到的歷史,我們不是好好的嗎?如果我們想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或者在時間軸上找出姓名和日期,我們有Google!確實,我們可以隨時上網探尋史實。只是僅憑關鍵詞,既看不到過去偉大歷史的全局(畢竟這才是歷史),也理解不了其與我們今日社會、今日世界的關聯。

我猜想,就是類似的想法,造成了歷史教育匱乏且無人管理、少人質疑的局面。然而,我們有許多理由去獲得對人類歷史的理解,也確保我們的孩子理解。以下只是其中幾條:

1. 歷史講述一個偉大的故事

如果你局限於「社會研究」,或僅只是受過快餐式或不完整的歷史教育,可能意識不到這一點。但古往今來發生的故事具有驚人的可觀賞性:迄今為止,人類的體驗是多麼宏大的篇章。

教兒童學習世界通史,可以成為全家人的一項樂事。而對我們每個人來說,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磨練分辨真偽、去偽存真的本領。

了解歷史,並且磨練我們確定可靠的原始史料來源的能力,可以讓我們明瞭許多真相,無論是昔日的,還是今天的。

當我們參考不同的資訊來源,解讀資訊的準確性和並存的不同觀點時,領會著述者或演說者觀點的能力會有所加強。

2. 歷史邀你探尋真相

隨著我們理解到人類經驗隨年代在不同文化、不同社會中展開的過程,我們可以看到人類如何走到今天。對過去的欣賞可以增進我們對當前的理解。

3. 歷史傳授生活一課

深入探尋過去的故事,涉及到探索各地區各時代人物的性格、道德、才智、創造力、科學和精神。從不同的視角看待生活,讓自己去感同身受,可以豐富對生活的理解。

4. 歷史使我們增益對自身的了解

了解我們祖先的歷史和塑造他們的文化,就是更好地了解我們自己。風俗、信仰、習慣等,都是代代傳承。了解其起源可以頗具啟發性。

5. 學歷史促進對現狀的理解

隨著世界局勢變得複雜,對歷史的了解可以培養出更有智識、更開明的社會成員。歷史中也有我們不想重蹈的覆轍,以及積極的經驗。但是,如果我們對前代之事渾然不知,就無法以史為鑑。

6. 學歷史滋養慈悲仁愛之心

當你深入探尋過去,探尋其他的文化、功績、發展、衝突、戰爭、藝術啟蒙,乃至工業化的故事時,你開始在腦海中編織出過去之「象」,並看到其與當下的關聯。

過去的一切引領人類走到今天,塑造了地球上今天為人所知的生活形態。這個故事之洪大,其中有多少動人的故事和人物,理解到這一點,你會開始欣賞差異,並為各時代人類經驗的相似之處而驚歎。你會生出同情,慈悲心隨之而來。

對歷史事實或片段無序的歷史陳述進行機械記憶,對孩子們或許沒有什麼好處,但真正地去探究歷史,卻可能具有無量價值。在學校能重視並真正提供歷史教育之前,家長可以通過謹慎地挑選書籍、適合孩子觀看的紀錄片,以及全家人到歷史名城和古蹟去旅遊,鼓勵孩子在家學習。到歷史中去深潛一番吧!你會感到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