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家禽禁宰補償3億 新北野鴿查未感染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因應禽流感疫情,禁宰、禁運家禽7天,行政院同意動用災損金,提供約3億元以補償業者。新北市政府19日指出,各局處強力取締餵食野鳥,避免傳播禽流感疫病,動保處也出動快篩部隊,抽驗野鴿糞便,並無感染禽流感病毒。

農委會日前表示,只要養殖業者主動通報,確診後不論是H5N2、H5N8或是H5N6,都提高補償費到八成,如果誤殺則全額補償,但若隱匿不報將被開罰。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從17日開始,已接獲5家業者主動通報,今年為主動通報案例最多的一次。

對於新增病例的禽場,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解釋,先確認是否為H5型要花24小時判斷,確認後就進行撲殺;至於是否N6型,還需兩、三天才能判定。通報案例增加是正常的,這表示禁運、禁宰能讓業者如實通報。他建議業者主動通報,以免後續損失擴大。

全台截至18日已發生37個確診案例,撲殺逾14萬隻家禽,其中,人畜共通的H5N6有12案例,發生在雲林、嘉義、台南、宜蘭和花蓮及新竹縣、桃園市。

前衛福部長林奏延建議,政府應加速完成H7N9疫苗並取得藥證上市,否則,等到出現禽傳人案例將為時已晚。學者也建議,若疫情爆出、發病量大,應延長禁宰期間。

民眾餵食野鴿恐遭罰

新北市動保處針對多座橋下、碼頭等野鴿聚集處加強消毒,17、18日抽檢中正橋與新店碧潭兩地野鴿糞便,皆未感染禽流感病毒。

新北各公所公園管理單位、高灘處及體育處場館每天皆派員巡查,勸導民眾勿任意餵食野鴿,違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查處,最高可處6千元罰鍰。若發現有人任意餵養野鴿,亦可提供相關具體事證給環保派出所稽查人員裁處。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民眾若發現住家周圍有野鳥(鴿)聚集,應謹守不餵食、不接觸原則,澈底清潔環境及消毒,使其自然離開都會區;個人也可從養成衛生良好習慣做起,禽肉和蛋類應煮熟食用。

竹縣追查棄死雞業者

新竹縣湖口鄉通往新埔鄉的偏僻道路,16日遭人丟棄禽流感死雞,警方根據裝死雞的飼料袋,19日查到涉嫌的新埔一家養雞業者。業者否認丟棄死雞,現場也無明顯疫情徵兆,將進一步查證是否涉案。

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現場雞舍有一大一小,大的2千多隻雞,小的1千多隻,經訪視現場雞群,活動表現良好,各有11隻、5隻死亡,但死雞外觀看不出是否感染禽流感,為求慎重,已先消毒和移動管制,採樣4隻送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