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詐欺犯引渡中國 外交部譴責西班牙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西班牙與中國聯手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去(2016)年12月逮捕269名台灣籍與陸籍嫌犯,近日西班牙政府決定將涉案台籍嫌犯全數引渡至中國,引發我方不滿。外交部昨(19)日表示,本案司法程序尚未完成,針對西國政府不友善的決定,外交部將再度召見西國駐台代表表達強烈立場。

案發至今雖已近2個月,但卻仍無法確認最終涉案人數,僅確知涉案台嫌超過200人,是台籍詐騙犯遣送中國人數最多的一次。外交部為此案成立專案小組,並向西班牙政府正式提出希望將台人送回台灣受審的請求,不過西國於17日的內閣部長會議上決議,同意將涉及電信詐騙案的200多名台籍嫌犯引渡至中國。

外交部表示,西班牙為歐盟會員國,本案的司法程序尚未完成,西班牙行政部門卻背離歐盟國家重視人權的傳統,罔顧「國籍管轄原則」且違反涉案當事人的意願,同意將包括多名我國涉案者引渡至中國,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

外交部說,西班牙為法治國家,我國要求西班牙政府,必須依循國際人權標準,給予本案在押涉案人應有的司法權益,並且不得在司法程序未完備前,遣送我國人至中國;外交部強調,針對西國不友善的決定,外交部將再度召見西國駐台代表,並同時「嚴肅檢討」台西現行的雙邊交流合作,以反映我方嚴重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