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老人家庭照顧據點 苗縣拔頭籌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社團法人苗栗縣銀髮族照顧協會,2月22日上午在誠園日間照顧中心成立老人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今早由徐耀昌縣長主持成立典禮,這是苗栗縣第一家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

服務據點建立照顧者個案管理模式提供服務20個家庭照顧者,提供500人次以上服務,減緩照顧者壓力辦理2梯次照顧者支持團體與 4場次紓壓活動,也會安排專業人員,指導較無經驗的民眾照顧技巧,並外為讓家庭照顧者可以外出參與活動,提供至少720小時的喘息服務,使家庭照顧者減輕心理負擔。

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謝美倫主任表示,大家經常在媒體報導中,看見家庭照顧者因為不堪壓力,而傷害家人的悲劇,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全國約有76萬名家庭照顧者,其中有7成是女性,平均照顧長達9.9年,每天照顧約13.6小時,這些隱身背後的照顧者,沒有喘息、休假的空間,身心承受很大的壓力。 


苗栗縣政府一直關心家庭照顧者,未來家庭照顧者的需求需要,可以透過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受過訓練的專業社工來發掘,透過完整的支持體系讓家庭照顧者不至於倒下,間接的被照顧的家人照顧也受到保障,因此建置完善的家庭照顧者支持體系,縣府也期許未來社區都可以讓家庭照顧者立即尋求到支持,能夠提供更可近性的服務,共同打造苗栗縣健康幸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