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泰金:2月投資信心連3月改善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金控公布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民眾的景氣樂觀現況指數及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同步上揚至-22.5及-20.7,顯示經濟信心全面明顯上揚,就業、薪資轉強,消費仍偏弱;股市樂觀程度與風險偏好連續3個月上揚,創下近期新高。另外,超過四成民眾認為,受到一例一休的影響不大,然而,認為弊大於利的民眾有44%。

國泰金表示,2月民眾的景氣樂觀現況指數及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同步上揚至-22.5及-20.7,顯示出民眾對於經濟的信心已明顯改善。在就業市場部分,雖然受到一例一休的政策衝擊,民眾對就業現況與展望的樂觀程度也出現彈升,對於薪資上漲現況與展望也轉趨樂觀,尤以現況指數反彈較明顯。

國泰金說,然而,民眾對於耐久財的意願仍未見顯著改善,大額消費意願僅小幅增加,研判消費對於未來的景氣復甦的推升力道恐不如外需。

國泰金指出,川普上任後,簽署中止TPP等爭議性較大的行政命令,造成國際股市偏振盪,惟台股在基本面數據正面支撐下,再創19個月新高。2月股市樂觀指數持續攀高至-18.4,為去年下半以來新高,風險偏好指數同步上升至-8.9,為2015年8月以來新高。

國泰金表示,雖然指數仍處在負值階段,但已顯示民眾對於未來半年股市的看法持續轉趨樂觀,願意加碼股市的民眾回流,在經濟基本面支撐下,應有助於支撐金融市場穩健表現。

另外,有六成以上民眾認為,實施一例一休後,每月經常性薪資並不會有變化,認為會減少的民眾有23.6%,遠高於認為會增加的8.8%。其中,8.9%民眾認為,每月經常性薪資可能減少超過5%,僅有3.3%認為可能增加超過5%。

整體而言,有46.2%的民眾認為,受到一例一休的影響不大,然而,認為弊大於利的有44%,遠高於認為利大於弊的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