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智城產聯成立 朱立倫:拓展國際商機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智慧城市熱潮持續增溫,運用資訊與通信科技(ICT)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已是全球趨勢。新北市長朱立倫20日協同13國外賓與17個智慧城市產業公協會宣布成立「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聯盟」,除了將新北在智慧城市發展的經驗推廣至全世界外,也希望透過智慧科技,帶給市民更便利、更完善的生活,同時有效開發國際市場。

朱立倫表示,ICT已廣泛運用於各產業,而且在物聯網時代,ICT將主導全世界的智慧城市建設,並提供民眾全方位的物聯網服務,新北市多次獲得全球智慧城市(ICF)競賽Top7的榮耀,成為發展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場域。

朱立倫說,今日邀請來自全球10個國家、30位國際買主來新北市,與60家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廠商成員一對一洽談,希望與國際進行媒合對接,共同分享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發展經驗。

會場也展出新北智慧產業階段性的成果,朱立倫參觀後對於與衛生局合作推出的健康照護機印象深刻,他說,健康照護機可運用於市民,只要把健保卡插進機器裡,就能檢測心跳、血壓,並將相關數據傳送至雲端儲存與延伸分析應用,讓醫療人員精準治療病情。未來市府還會陸續推出更多智慧城市的成果,展現發展智慧城市的決心,也讓市民享受智慧城市帶來的便利。

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金際遠表示,成立這個聯盟的目的是讓民間的能力與政府的需求互相結合起來,讓智慧城市可以真正的落實,例如讓紅綠燈的訊號可以上雲端的話,讓有電腦的汽車在紅綠燈前面,接受雲端的指示,若紅燈汽車就不會發動,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金際遠說,政府需要這樣的政策,把這個系統做出來,當然需要溝通,要想出這個點子是不容易的,在這個聯盟讓政府與民間企業溝通有好的結果。形成產業鏈是比較困難的,就是現在要把廠商結合在一起是比較困難的,都會有個自的想法,成立聯盟後,讓廠商有共同討論的空間,有共識後與政府合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