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誰說讀書最重要?「音樂、美術足以美化人生」

文/記者陳建霖
美術老師徐明義認為,學美術是一種高尚的活動,學美術的孩子不會變壞,因為他們所看到的、所做的、所想的都是美的事物,心靈上有美的寄託,滿足的意念使他一輩子都充實而完美。

他說,自古以來我們國人只重視讀書,讀書最重要的,音樂、美術都摒除門外,成為一個沒有視覺美、聽覺美的國度,是極為可惜的。徐明義認為,音樂、美術都足以美化人生,使人一輩子都得以快樂與滿足。

更建議自小能學美術最好,如果到年紀大了再來學,就不要有壓力,畫得快樂就好,畫得高興就好,不是人人都能當畫家的,畫得自在、快樂就可以了。

徐明義常分享他的作品,他說,俗話說「境隨心轉」,在揮色淋墨的快意之中,確然能夠轉化自我的心境。不受限、不拘泥於「規範」之下,隨意的畫去。

在一幅彩墨新作《仙境》中,他點明:「用色我不講究,力求境界之可看。」另一幅夜幕低垂,一輪明月掛在樹梢,兩個夜歸人擎著手電筒回家,屋簷窗櫺內透出一小星點的燈光,在沉寂的月夜裡,想必還有許多像這種倚閭望歸的熱切燈光吧!

退休社區教畫 收穫滿滿

徐明義在退休前就想好,如何安排自己的退休規劃,因此早有打算;退休後就開始招收成人學生,起初一星期有7個班,後來覺得為免舟車勞頓,因此改為3個班,學生約百人,甚至有高齡78歲的學生也從不缺課,因為這些學生是主動學習,因而格外開心。他說,教畫的目的是在交朋友,不是為了賺錢的。

除了教畫必須用的畫稿之外,徐明義每天都畫一些自己想要的畫,每天都讓筆溼一下,從不間斷,因此累積的作品數量可觀,約有3千多張。

徐明義建議,年輕人最好自小即習有一技之長,可以娛樂自己,可以教學相長,更有可以自己消遣,打發時間,給自己「自我成長」,不至於兩手空空,白來一趟,和草木同生死,沒有任何東西留下來,那可是最沒意義的事了。

美術人生 甘苦談

有學生問徐明義:「老師,你為什麼能有那麼多靈感,源源不絕的畫而不枯竭?」徐明義說:「只要多讀、多畫、多思考,便有源源不絕的靈感了。」

徐明義總不忘教授蘇峯男教誨,藝術畫作不用拘泥,更不管旁人看法,因此顏色或作品可自創型式,徐明義甚至畫出紅色衫搭配綠色的樹,創造獨特多元作品。

他認為多讀詩、書、文史、藝術修養一類的書,多涉獵,消化它,化為自己的血肉,拿起筆就能心到手到,乃至源源不絕了。

多畫,不讓自己的手空著,不要白白過一天,每天都要有交待,有作品,不管大小、好壞,讓自己沉浸其中,人生才有貢獻的東西可以拿出來,除了交際應酬必要的時間外,所有的時間都來充分利用。「騏驥一躍,駑馬十駕」鍥而不捨,焉有不成之理?

徐明義認為作畫快樂就好,不必肩負什麼偉大的「使命感」,渺小的我們沒那麼偉大,更不要夢想要當畫家,使自己快樂是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