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工作權遭限縮 記帳士推正名稅務士

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21日在台北市天成飯店舉辦新春團拜。(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21日在台北市天成飯店舉辦新春團拜。(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21日在台北市天成飯店新春團拜,會中並舉行「記帳士正名為稅務士」的授旗儀式,該會理事長黃明朝並帶領幹部高唱「我一定要成功」,表達決心。

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21日在台北市天成飯店舉辦新春團拜。圖為該會理事長黃明朝(右三)和副理事長周秀原(右二)率領會員合照。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21日在台北市天成飯店舉辦新春團拜。圖為該會理事長黃明朝(右三)和副理事長周秀原(右二)率領會員合照。(記者郭曜榮/攝影)



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慶祝成立十周年,展開一系列活動,21日的新春團拜邀請財政部賦稅署、五區國稅局、經濟部商業司官員,以及30多位朝野立委與會,包括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曾銘宗、費鴻泰、李彥秀、陳學聖;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張宏陸、陳亭妃、鄭運鵬、黃偉哲、王定宇等人皆出席。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拿麥克風者)出席會議並致詞。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拿麥克風者)出席會議並致詞。(記者郭曜榮/攝影)


會議除了期勉記帳士行業蓬勃發展外,也舉辦推動記帳士正名為稅務士的授旗儀式,由黃明朝將戰旗授予正名推動小組召集人蔡火旺,代表正名推動進入實戰階段。蔡火旺並和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正名推動小組執行長嚴秀琴率領全國17縣市的公會理事長揮動旗幟,表達必勝決心。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拿麥克風者)出席會議並致詞。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拿麥克風者)出席會議並致詞。(記者郭曜榮/攝影)


該會表示,政府當初在民國93年6月通過的《記帳士法》,是各個利害團體協商下被壓縮成範圍最狹隘的版本。目前記帳士要取得資格,必須通過國家專技人員考試,和當初協商時不用考試即可取得資格的時空背景已經完全不同,以經歷取得就地合法的人已非記帳士,而是「記帳及報稅代理人」,故有把記帳士正名為「稅務士」的必要。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中)出席會議並致詞。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中)出席會議並致詞。(中華民國記帳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該會強調,記帳士的英文是「Book Keepers」,在國內外社會的職業辨識上,一直被誤認為是簿記員,所以企業在找稅務代理人時,往往會因為誤解而捨棄了「記帳士」,已嚴重危害到工作權、生存權,這種情況新進的記帳士尤為明顯,因此正名為「稅務士」是有其必要性及迫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