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老農靜脈曲張引併發症 雷射手術助恢復

靜脈曲張(123RF)
靜脈曲張(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苗栗一位75歲的陳伯伯,一兩個月以來每天晚上睡覺時腳板都會抽筋,白天走路沒多遠的距離腳就會感覺痠痛,甚至腳上不小心弄到一個小傷口就大量流血,讓陳伯伯非常緊張趕快到醫院就醫。經醫師檢查及問診發現,陳伯伯因為長期務農的關係,造成雙腳產生靜脈曲張及併發症。在接受雷射閉鎖手術後,陳伯伯的狀況獲得大幅改善,也恢復正常生活。

老農進行雷射手術隔天,傷口小、疼痛感減少,靜脈曲張狀況立即獲得改善。老農進行雷射手術隔天,傷口小、疼痛感減少,靜脈曲張狀況立即獲得改善。(苗栗大千醫院提供)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表示,靜脈曲張是民眾常聽到的疾病,但因開始發生時不會有任何不適,只是腳上血管變得較明顯而已,因此多數民眾常不留意;直到時間一久,雙腳外觀布滿深藍色血管,讓人看了害怕,或是產生併發症:雙腳容易痠痛、抽筋次數頻繁、腳上傷口血流不止等狀況時,才驚覺疾病的發生。

造成靜脈曲張發生的原因,主要是靜脈循環不良,包含:長期負重、長時間站立或蹲坐、腹內腫瘤及心臟疾病都是影響因素。對於已經形成之靜脈曲張,藥物治療僅能提供有限的成果而無法根治,手術治療是目前唯一可根除之方式。然過去的傳統手術傷口大,且術後有比較強烈的疼痛感;現今微創手術可使用雷射處理,傷口小、疼痛感也降低許多。

想預防靜脈曲張發生,平日裡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約20-30分鐘就需換個姿勢;工作上要長時間站立的民眾,除了定時坐下休息之外,一雙好的彈性襪就是最佳的幫手;對於腹內有壓力來源的病友,則要記得定期腹腔檢查及治療來減少腹壓。

李俊毅提醒,靜脈曲張雖不會造成立即性的生命威脅,但若影響外觀甚至產生併發症時,記得要就醫處理,才不致影響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