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板新、林口、桃竹 3月起一階限水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近日水情吃緊,經濟部水利署21日召開旱災緊急應變工作小組會議,並宣布新北市板新、林口、桃園及新竹地區訂於3月1日起實施自來水第一階段限水措施,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地區自2月23日起燈號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高雄地區維持綠燈,其餘地區則維持水情正常藍燈,後續將視氣象預報提前滾動式檢討。

截至21日,石門水庫蓄水量54.34%、寶山第二水庫50.1%、鯉魚潭水庫56.07%、曾文水庫52.79%和南化水庫51.74%,蓄水量都不到六成。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在21日上午總質詢中提到水情問題,林全坦言,今(2017)年到目前為止,雨量比原來平均低非常多,行政院正在關注中,盼未來就算梅雨少還是能順利度過,但過程中大家要做好節約用水的心理準備。

不料限水措施下午即宣布,水利署指出,自來水第一階段限水措施是在夜間等離峰及特定時段降低水壓,對於大多數備有水塔之用戶影響不大,若位於管線末端或地勢較高地區的民眾,則建議適度儲水備用。

水利署補充,已協調農委會於桃園、石門、新竹、苗栗水利會全灌區及台中水利會大安溪下灌區(山腳、苑裡及日南工作站範圍)開放農民可於今年放寬申報兩期稻作休耕補貼,並延長休耕申報期限至3月15日,以減低農業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