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洩考題 陸美術學院副書記檢起訴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洩露考試試題的事件頻發。日前,中國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的前中共黨總支副書記袁某因涉嫌非法提供試題罪被提起公訴,此外也有多人涉及此案一同被起訴。

據中國媒體引述北京檢方說法報導,中國中央美術學院在2016年3月5日、3月6日,於北京、廣州、瀋陽等地舉行招生專業考試;但該學院的城市設計學院黨總支副書記袁某,利用其擔任瀋陽考點專業組長的職務便利,提前獲知設計專業的考試題目。

隨後袁某透過電話,將考題告訴北京爾創科技有限公司藝術總監張某甲,張某甲又將考題傳達給北京央美卓越文化藝術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施某,施某再把此消息透露給北京思想者時代文化公司實際負責人張某乙,張某乙最後透過微信群發,以及經由老師轉述等方式,將考題告知其培訓中心的部分學員。在交付答案後,張某甲、施某分別從施某、張某乙手中獲得8萬元、13萬元人民幣。

2016年3月31日,上述4人被抓捕。目前,袁某因涉嫌非法提供試題罪被公訴,張某甲、施某、張某乙則分別涉嫌非法出售試題和非法提供試題罪一同被公訴。

近年來,中國洩露考試試題的事件頻發。據中國澎湃新聞2015年報導,12月27日,中國2016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結束。有網民爆料,包括英語、政治等科目與考題內容相關的解答內容遭外洩。事後,中共教育部稱警方介入調查此事。

網民還提供了相關內容的擷圖、簡訊等,據爆料稱,擷圖是在該次考試其中的英語二科目考試前,相關考研微信群、QQ群和一些考研機構流傳答案的證據,結果顯示和後來的英語二考試內容完全一樣。

2015年1月31日,中國托福考試題目遭到洩漏,網路上有機構和個人在考試前售賣答案,並透過微博、微信將試題提前發送給考生,試題或答案售價從人民幣1萬元到3萬元都有。

2012年6月17日,1,600人參加了陝西米脂縣2012年公開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筆試,被曝一本「神奇」的參考書中有100題被命中。凡認真做過這本參考書所有練習題的考生押題率「全中」。考生懷疑試題被提前洩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