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在中歐建高鐵 被疑違歐盟採購法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歐盟正在調查中共主導、連接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與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長350公里的高鐵工程。官員懷疑該工程未經公開招標,違反歐盟法律。

《金融時報》報導,歐盟調查人員在評估這項28.9億美元(約新台幣895億)工程的財務可行性,並調查它是否違反歐盟法律。歐盟規定,大型運輸建設必須經過公開招標。匈牙利是歐盟成員國,受到歐洲採購法的約束。

這條鐵路被視為北京「一帶一路」的標誌性計畫,如果在法律上出問題,對北京來說相當尷尬。中共欲借這條鐵路加強與中歐和東歐的連結。

據悉,造價18億美元的匈牙利路段契約似乎從未公開。媒體取得北京與匈牙利的協議,上面規定兩國政府指定的公司「合作開發」計畫。

此外,中共國營公司中國鐵路國際集團和中國進出口銀行,應該擔任工程的承包商和融資方。匈牙利國家鐵路公司負責實施計畫。

匈牙利17日表示,曾針對此事向布魯塞爾諮詢,沒有違法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