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考招案變動?聯招會:3月定案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考試未來改採新型學測、加深加廣學科測驗、高中學習歷程作為學生入學指標,日前高中老師建議,應先考完再招生,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22日表示,學習歷程會再細分為高中學習履歷、口試筆試,初步規劃比重各占25%,不過還未定案,但原方案在學習完整性目標和高中老師期望一致,方案應不會有太大變化,3月將召開會員大會,再將確定方案報到教育部。

大學招聯會去(2016)年公布考大學考招改革方案,規劃高三寒假考國、英、數(另考慮自然或社會擇一)的「學科測驗(X)」,申請入學在5、6月進行,將參採「高中學習歷程(P)」作為評分,7月考「加深加廣學科(Y)」,考科包含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等科目,之後再分發入學,申請入學會採計「高中學習歷程(P)」。

不過多名高中校長、主任等教育人員日前連署,認為維護高中學習完整性、考完教完再招生較符合教學現場情況;建議高三寒假考X,6月中考Y,等7月再啟動大學推甄,大學以X、Y還有P作為審查依據,7月底再以X、Y成績填寫志願進行申請分發。

大學招聯會發言人唐傳義表示,23日下午將召開常務委員會,對大學考招新方案進行討論,但先前公布的方案已在學習完整性做很多討論和著墨,學習完整性的目標應和高中老師的期望完全一致,因此方案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

對於高中教師建議,考完Y再招生,唐傳義表示,學生多元能力的養成,不應只用單一考科來決定,學習歷程的成果和呈現,很多是紙筆測驗無法取代的,根據目前規劃,申請入學招生會採計X和P,而P比重至少占五成。如果先考Y再辦理申請入學招生,恐變成考試引導學習或教學。

在高中學習歷程部分,目前可能會分為「高中學習履歷(P1)」和「口試與筆試(P2)」,由於現在不少大學在申請入學時,幾乎只看口試或筆試來決定,為了加強高中端的學習表現,希望P2比重能不大於P1,初步規劃P1、P2各占25%。

唐傳義強調,常委會將會對大學考招案的方案進行最後確認,之後預計3月召開會員大會,決定大學考招方案後,再將確定方案報到教育部。至於P1和P2在申請入學最後所占的比重,可能會先透過試辦計畫,有初步成果後再來討論如何設定和調整。大學可以先思考如何將這些項目運用在申請入學甄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