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年改爭議 準考院副院長:不改10年後是災難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年金改革議題持續發燒,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逸洋表示,如果現在不改革,大概10幾年就會面臨到,「不但年金領不到,整個國家都是一場災難」。對於黨職併公職的看法,李逸洋認為,這當然違憲,高官溢領部分要立法追討。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22日上午審查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逸洋的資格,立委尤美女問到,年金改革草案何時會送到立法院?考試院版本會不會違反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的大原則?藍委賴士葆認為,年改機構根本是違憲的「太上皇」,騎在考試院頭上。

賴士葆說,前總統馬英九跟總統蔡英文都提倡年金改革,但馬英九的年金改革是由考試院主導,是體制內的年金改革;蔡英文的年金改革則是在體制外蓋一個違章建築。

李逸洋強調,考試院會提出年金改革的版本,絕對不會有立法院自己提案的情形。至於違憲的說法「並不正確」,因為公務員的年金改革法案正在由銓敘部草擬法案,經過考試院的程序,之後送到立法院,完全符合憲政程序,沒有任何違憲。

關於馬總統的年改,沒有人知道他是什麼內容,馬所提的年金改革會失敗,除了推動力量不夠大,也沒納入社會各界意見。目前政府正在推的年金改革,已經開過20多場會議、分區座談、國是會議,民意支持度高達八成。

立委莊瑞雄則表示,考試院前副院長高永光稱年金改革是一個泥淖,考試院一開始就讓出主導權,考試院一步步掉進總統府的設計,這種說法超級不負責任。

李逸洋回應,年改會前一個階段做的事情是諮詢性質要聽各方意見,考試院若有意見會被說有既定立場、都說好了,這樣不好,公務員這塊當然由考試院主導,沒有所謂總統府架空或考試院被設計。

針對黨職併公職、公務員優存利率18%改革的看法?李逸洋說,黨職併公職,基本上是違憲,對於高官溢領部分應該要追,包括個人與所屬政黨,這當然要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