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懲罰北韓 外媒:北京可以做更多

【記者秦雨霏/編譯】美國專家認為,如果北京當局真的想要施壓北韓,除了禁止進口北韓的煤炭,其實還可以做得更多。

中國去年向北韓出口價值4.5億美元的燃油和商品,對金正恩政權而言,這可能比煤炭禁令造成的現金損失更為重要。美國學者認為,儘管中共受到美國的壓力,但是中共不太可能停止對北韓的「民生援助」,因為那將破壞金氏政權的穩定。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米勒(Jonathan Berkshire Miller)對彭博社說,北韓的「生命線」是中共的支持,而不是北韓出口煤炭換得的現金。但是中共對西方期待的施壓方式不感興趣。

中共是北韓的主要盟友和貿易夥伴。雖然川普敦促中共對北韓施加更多壓力,但是北京不願意觸發北韓的崩潰。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向北韓出口28億美元商品,包括逾1億美元的鋼鐵,5千萬美元的燃油和數千萬美元的稻米和化肥。卡托研究所報告說,北京向北韓提供90%的能源供應。

前中共外交部北韓政策主管楊希雨告訴彭博社,習近平迄今拒絕會晤金正恩是對北韓施加的政治壓力。

自從習近平和金正恩各自上台以來,習近平還沒有訪問平壤或允許北韓領導人訪問北京。在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2015年10月參加北韓勞動黨慶祝之後,沒有其他中共高層官員訪問平壤。

習近平當局2月18日宣布,今年將停止所有來自北韓的煤炭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