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南向淘金攻略 專家:帶人帶錢群體戰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行政院於去年9月正式提出「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引起業界共鳴,人口紅利加上經濟成長,令產業對「新的世界市場——東協」展現興趣。專家表示,尊重當地文化、倚重僑外生、在台融資、不要單打獨鬥,是台商南向淘金的建議攻略。

《今周刊》報導,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統計,2013年全球直接投資東協金額近1,300億美元,超過投資中國的1,240億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未來5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台灣為2.2%,東協十國則為2.6~8.2%不等;2020年東協十國的GDP估計將達3.6兆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五。

東協的人口紅利也不容小覷,東協總人口合計6億3,500萬人,且人口中位數比歐美國家年輕10~20歲,潛在消費能量驚人。

全品會理事長陳春山表示,台灣想代工轉品牌,東協加印度是最佳市場,「要在陌生市場練兵,一定要有熟悉當地消費習慣、語言的人才。東協、印度在台灣的學生,是很好的起點。」

不過東南亞國家高GDP、高通膨,當地融資成本相對昂貴。上海商銀總經理邱怡仁認為,企業可透過「台灣銀行融資、海外信保基金擔保、南向國家運用」的方式,大幅降低資金成本。

中小企業不熟悉東協市場,往往難度較高。專家建議不要單打獨鬥,先透過貿易、海外加盟或代理試身手,找當地大咖合作,事半功倍機率較高。

達運光電子公司去年進軍越南居家安全防護系統,和當地知名電信Gtel合作,雙方透過月租費拆帳分潤,互利共生。達運光電專案經理賴佑承表示,雖然當地電商技術不純熟,但能借助其培養通路、人力和市場熟悉度。

值得注意的是,東南亞國家多信奉佛教和回教,前者有的教徒不吃牛,後者則要注意清真認證食品,切記不能跟豬有關。企業用心了解、尊重當地文化,也是成功開拓商機的重要元素。◇